【藍橘子】《老豆要個仔跪返屋企叫虐兒定教兒?》

生活

廣告

【藍橘子】近日看到一則新聞,一個小孩跪在地上橫過馬路,而他不是受到別人欺凌,因為站在旁邊的是他父親,結果這名父親被告虐兒。(街上太多目擊證人了)

有媒體還特地訪問小孩父親,原來小孩多次向老師和補習社撒謊,功課又做不好,父親更表示:「寧可自己做衰人,也要教好小朋友」「養不教,父之過」「他長大後會明白我的苦心」。

父母有責任教導兒女這個沒錯,但要教到什麼程度呢?有很多父母說,小孩不乖就要打,他們小時候都是被打大的,現在也要用同一套方法教自己的兒女。
 
先說一個親身經歷的小故事,最近跟一大班朋友行山,朋友把老婆跟兒子都帶來了,兒子是個小學生,最近當選班長,朋友說老師在學校經常稱讚他兒子,說他是個品學兼優,運動出色的孩子。
 
走著走著,看見山路旁邊有很多登山客丟棄的垃圾膠樽,其中一位朋友B就打趣說:「你在學校當班長,不如也幫忙清理山上的垃圾吧?」
 
朋友兒子搖搖頭說,學校外他就不是班長了,也沒有老師稱讚,所以不需要清理。結果所有人還讚他「醒目」「聰明」

 

我們從小到大就陷進「獎罰遊戲」的觀念,考試100分有獎,品行良好會被稱讚,不合格會被罰。於是,到我們長大後這觀念已根深柢固,我相信很多人都試過有以下的想法:
 
工作的努白費了,得不到相應報酬,就會覺得氣憤,暗暗下定決心「下次不再做好人了」,這也是獎罰遊戲的後遺症。
 

做一件好事,是因為那件事是好事,還是為了得到別人的稱讚?
照這個道理來說,做壞事只要沒被發現,就不算做壞事了嗎?
 
得到別人認同而獲得成功感,這種喜悅每個人都有。但是,我們不能以這種喜悅作為「目的」去決定是否做每件事,這種想法只會令人變得勢利。
 

返回懲罰兒子從補習社跪回家的新聞,如果兒子因為這次跪回家而變乖了,是他害怕再跪回家才把功課做好,還是他理解到學生的責任是把功課做好呢?!相信答案是前者吧。
 
小孩撒謊的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是害怕被父母責罰,第二是覺得逃避責罰比自己的人格更重要。相信沒有父母希望子女如此看待自己的人格吧?
 
此外,父親在訪問中說犧牲自己也要把兒子教好。但我相信,每個孩子也有視自己父母為偶像的階段,覺得自己母親最漂亮,應該去參加選美,覺得父親是全世界最能幹的大人。
 

一定也有人說:「我也是挨父母鞭策而長大啊,我現在也很孝順父母啊~小孩才不會因為挨打而討厭父母呢~」這也是「獎罰遊戲」的例子,難道兒女不會討厭自己,就代表體罰也沒關係嗎?
 
即使那兒子長大後非常懂事,感激父親的嚴厲教導。但兒子已失去了最重要的東西,就是童年與父親快樂相處的時光。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