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點拆解 《思.裂》、《不死劫》、《異能仨》關係解構

流行娛樂

廣告

《思.裂》(Split)2017年上畫時大受歡迎,James McAvoy飾演了廿多重人格分裂者Kevin,他精湛的演技令人印象深刻,同時亦讓人十分期待相關影集出現。在Split尾聲提及過「玻璃先生」這個人物,與《Unbreakable》互相呼應;同時於《異能仨》(Glass)最新正式預告中,可以見到Kevin、「玻璃先生」Elijah Price和《Unbreakable》的不死身David Dunn將會是新電影的主線,到底三人有何關係?

撰文: Keung|圖片:網上圖片|編輯:Kelchan

1.誰是玻璃先生?

玻璃先生(Mr. Glass)出現於禮切·沙也馬蘭(M. Night Shyamalan)執導的電影《不死劫》(《Unbreakable》),而Shyamalan亦即是《Split》的導演與編劇。在《Unbreakable》的故事中,Mr. Glass的身體非常脆弱,很容易骨折,而「Mr. Glass」這個綽號正正是出於別人對他的嘲諷。他深信世上有他這樣極度脆弱的人,必然會有與他對立的極度強壯的人。為此,他通過製造一連串的事故來尋找這個人,包括飛機失事、酒店起火、火車出軌等。最後他發現了《Unbreakable》中的男主角,在火車事故中唯一倖存的人。

2.《思.裂》是《不死劫》的續集?

不完全是,因為基本上只有最後的幾十秒才把兩者連上關係,絕對可以把《Split》看成一部獨立的故事。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兩者都是存在於同一個世界觀。所以是同一世界觀中的兩套獨立電影。(用Marvel英雄電影的角度來看就可以理解)

3.導演親自解說:Kevin本來就在《不死劫》的計劃中

導演Shyamalan指出,Kevin從一開始就在《Unbreakable》的世界觀中,他是《Unbreakable》的原始角色之一。他在15年前便已經寫好了Kevin、Patricia、Hedwig這些角色(人格),最終在15年後的《Split》呈現他們出來。由此可見,Shyamalan由一開始便把Kevin置於《Unbreakable》的計劃中。

4.《思.裂》、《不死劫》與《異能仨》的關係?

《Split》中,Kevin最後成功逃去,加上提到Mr. Glass,似乎是為拍續集鋪路。當時導演就這樣說:「我希望多拍一部電影,把兩者(《Split》及《Unbreakable》)連結起來。」《Glass》的出現,看來就是串連了之前兩套作品,成為有關作品系列的第三步曲。可以期待在新電影中,這三個相信自己有異能的人——「玻璃先生」Elijah、「不死之身」David和「野獸」Kevin會有著怎樣的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