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QLO 好唔好做? 80、90後最快半年升店長

熱話

廣告

零售市況低迷,惟不少集團仍然伺機擴張,包括便服品牌UNIQLO 母公司迅銷 ,將繼續增聘人手。為了吸納年輕人入行,UNIQLO推出為大學畢業生度身訂做的培訓計劃,最快可於半年內做店長。

文:梁彩鳳 | 攝:何柏基

FAST RETAIL-DRS(06288) 現於大中華地區共設有500間UNIQLO分店,計劃2020年增至1,000間,並將於2017年春季在港引入另一品牌GU,故需繼續招聘人手。

UNIQLO於2005年進入香港市場,現時在港擁有24間分店;另於澳門設有一間,合共聘用約3,000名員工,其中逾1,000名為全職員工。

年均招募約20名

UNIQLO品牌形象充滿活力,前線員工以年輕人為主,並為他們提供全面培訓,以及多元事業發展機會。

UNIQLO於日本已有逾30年歷史,建立完善的人力資源系統,並將不同的計劃引進國際市場,當中包括專為大學生畢業生而設的UNIQLO Manager Candidate(以下簡稱UMC)計劃。

UNIQLO HONG KONG, LIMITED人力資源部資深總監鄧愛聯說:「該計劃於2005年在香港推出,每年11月進行招募,招募人數因應報名人士質素而定,平均每年招募約20名。」

人力資源部因應報考者對工作的期望、個人發展方面作出評核,希望吸納擁有夢想、充滿熱誠,以及敢於面對挑戰的人。

UMC計劃提供全面培訓,員工透過於分店現場工作,向店長學習各種經營及銷售技能。

這批員工將能理解UNIQLO基本方針及內部規則,實施店舖所有基本業務,學習成為分店舖榜樣,從而培訓其他員工。

最終將成為分店的負責人,掌握制定銷售計劃的相關技能,並以晉身「經營者」(即管理層)為目標,因此有極多機會與現時的「經營者」直接對話。

集團為UMC計劃的員工制定詳細的學習進度,讓每名員工清楚掌握不同時期的學習內容,例如於指定期間必須學懂的知識。

UMC計劃每半年進行考核,故員工最快可於半年內考取「店長代理」(輪候成為店長的員工)資格,即代表這名員工隨時都可擔任店長這個職位,當然要看乎當時的空缺情況。

「的確有些很『標青』的員工,在半年內獲得『店長代理』資格,大部分同事於一年至一年半內通過考核。」

向經營者進發

集團期望UMC員工於一年內能夠考取「店長代理」資格,成為經營每月營業額高達數百萬元以上店舖的人才。

UMC計劃全球適用,在香港取得「店長代理」資格的員工,同時可以在全球其他市場擔任店長職位。

成為店長後,UMC計劃的員工有機會成為總部一員,在總部的其他後勤支援部門工作,發揮專長,然後逐步晉升,於不同機能部門擔任要職,其至向區域經理、地區主管、各國行政總裁的職位進發。

「我們希望員工獲得的不只是工作經驗,還有良好的人脈網絡,與顧客建立互信關係,及擁有國際視野。」鄧愛聯說。

非大學畢業生也可由低做起,由售貨員開始,最快可於兩年內晉升至店長。

UNIQLO為員工提供多元學習機會,同一名前線員工不會全日做相同的工作,讓他們掌握管理分店的各方面知識,包括前方如招呼顧客、收銀;後方如倉存及試身室管理,店長因應員工技能安排不同工作,讓工作內容更有趣味。

此外,UNIQLO著重為員工建立歸屬感,集團有所謂「全員經營」的理念,即所有員工都是經營者,從老闆的角度出發,提出各方面的改善意見。

 

內容延讀:
容祖兒2017演唱會!嚴選10首必聽side tracks
>>LIKE我們fb<<<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

關鍵詞
180s903uniq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