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你不知道的徐錦江 原來他是一個藝術家

流行娛樂

廣告

徐錦江真是小編由細看到大的演員,但在電視機看到的他,總是一個惡形惡相的演員。他的形象,亦由此深入一代香港人的腦海。但你可曾想過,現實中的徐錦江是一個怎樣的人?他撇去演員、雷神的身份後,原來還有一個鮮為人知的身份——藝術家。

text – Richard photo – 網上圖片, RTHK

御用鰲拜 惡形惡相的代表

徐錦江曾多次在不同版本的《鹿鼎記》中擔任飾演鰲拜的演員,所以有御用鰲拜之稱。其兇悍的外表與鰲拜十分匹配。此外,他當年在電視劇版《倚天屠龍記》中飾演的金毛獅王謝遜,亦相當深入民心,完全把鐵漢柔情四個字完美演繹!

藝術家的他

原來徐錦江早在當上演員前,已經是一名藝術家。他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師承已故嶺南畫派國畫大師關山月。1980年來到香港發展,並開設個人畫展,但在「文化沙漠」的香港,又豈會有人留意一位名不經傳的藝術家呢?結果徐錦江加入了藝員訓練班,踏上了演員之路。

淡出演藝 重投自己的興趣

近年,徐錦江的演藝作品已大量減少。他投入了更多的時間在自己鍾愛的藝術中。並且為了推廣中國藝術不遺餘力,創立了「混空間」,讓中國的藝術家能與不同地方的人交流,及有展出自己作品的機會。

作品有價有市 150萬一幅畫

不要以為徐錦江畫的人沒人欣賞,原來有人以150萬想收購他的作品《虬松勁羅衫濕》。但徐錦江是很有性格的,不為150萬所動,不賣出去。

為推廣藝術不惜「蝕錢」

徐錦江為了藝術,在貴州建立自己的美術館。他明言身邊很多人都提醒過他,這是一個必然虧蝕的投資。但他不介意,更笑言「最多出番黎拍戲養美術館。」

縱使不被理解 仍堅持藝術

藝術家都有顆纖細的心,但徐錦江的外在形象是一個演員。20多年前出版《形神集》,他把自己全身,包括陰莖都塗上金漆,惹來很大的回響。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是質疑徐錦江是否很窮,窮得要靠全裸寫真賣錢。但其實在他的角度,拍這輯《形神集》是一種自我審視。可惜在香港,知己者少,沒人理解,徐更為此而憂鬱。然而,走過陰霾後,他仍然對自己鍾愛的藝術不離不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