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年熱搜關鍵字「AR」+「VR」2017年科技界5大預測

電子產品

廣告

轉眼間2017年已經來到!回顧2016年,可算是不少新科技產品擁現的一年,VR虛擬實景裝置、智能手錶、真無線耳機、搭載雙鏡頭的手機等等,而每樣科技產品的應用關係變得更緊密,人工智能、網絡電視和手機遊戲都在16年變得更普及,期待進化至下一個階段。綜合各方資訊預測,下年最熱門的關鍵字是「AR」和「VR」,大家準備足夠空間踏入虛擬世界?即睇2017年科技界5大預測!

text-史提芬(ig:stevenhinn)photo-網絡圖片

2017年科技界5大預測

1.擴增實景AR紅起來
2016年頭戴式虛擬實景(Virtual Reality)裝置大熱,Sony、SAMSUNG、Google都有自家VR裝置,配合全新360影片和遊戲內容,的確令用家吸引使用。特別有大量遊戲內容支援的PlayStation VR,反應相當之好,出年仍然是VR年代。
但預想不到是,手機遊戲《Pokemon Go》效應,令擴增實景(Augmented reality)同樣紅起來。Microsoft推出Hololens AR實景眼鏡後,更和Lenovo、HP、ASUS、Dell 和 Acer 在內的多家廠商,都在打造基於AR和VR結合的頭戴裝置。提供擴增實景和虛擬實景混合現實體驗。Apple CEO Tim Cook也表示AR比VR更有吸引力,AR未來也成為iPhone重點之一。

Microsoft推出Hololens是少有做到不需連線的AR產品,未來更有機會結合VR使用。

2016年的PlayStation VR,毫無懸念地成功跑出。

任天堂更申請專利將Switch裝置放到VR實境眼境內,難道將來可以用VR玩Mario?

2.手電鬥技術 雙鏡頭、無線充電、全屏無邊框
Android機鬥規格是常有事,不過智能手機普及,基本上1個人已經有2部手機,為規格而換機的想法也開始轉變。廠商也注意到這一點,所以一早已經開始轉向鬥技術,手機模組化、細機身提升電量、搭載雙鏡頭都成為趨勢。好像2月會推出的SAMSUNG GALAXY S8,就有傳會搭載雙鏡頭、無線充電、虹膜解鎖等功能,而且實體Home鍵將會飛走,螢幕將接近全屏無邊框,相當期待。

SAMSUNG GALAXY S8概念圖流出,螢幕含屏比大增,提升視覺體驗。

Lenovo Phab2 Pro是全球首部有Google Tango的AR功能的雙鏡頭手機,未來雙鏡頭發展有可能向AR方向進發。

Apple雙鏡頭以變焦作賣點,提升拍攝質素,無疑是16年最出色的雙鏡頭手機。

3.飛走傳統3.5mm音訊插 真無線耳機必流行
iPhone 7飛走傳統3.5mm音訊插口後,普編用家都意識到插轉換插再插耳機的麻煩之處,轉而投向無線耳機的懷抱。據聞SAMSUNG也有意在SAMSUNG S8上取消3.5mm音訊插口,所以3.5mm音訊插口成為歷史,將是事在必行。反而2016年不少耳機品牌和手電大廠都推出true-wireless 真無線耳機,例如Apple AirPods、SAMSUNG Gear IconX 、Brahi The Dash等等,選擇眾多,音質不錯而且方便性夠高,好快大家都會帶出街使用。

AirPods雖然外形引來極大爭議,但傅輸穩定性卻比起其他更高。

Brahi The Dash是首款可以有防水功能的真無線耳機,更搭載不同的感應器,耳機可以偵測運動數據。

4.任天堂Switch主機再創神話?
任天堂去年和Niantic開發的手機Game《Pokemon GO》,成為年度下載量最高的手機Game,接近年尾時再推出另一經典角色孖寶兄弟《Super Mario Run》,同樣引起話題。另外正式公佈Nintendo Switch任天堂主機,以家用+手提2合1的設計,相當吸引。來年,能夠重搭任天堂這不敗巨人的地位?

5.Apple擴大產品線: 5吋iPhone、10.5吋iPad Pro
2016年Apple推出的產品一如所料多,iPhone SE、Apple Watch Series 2等等。在同一產品中推出更多衍生版本讓用家選擇。一早已經有傳聞指來年的新iPhone會除了5.5吋和4.7吋版本外,更加入5吋版本。另外接住的發布會,Apple會發佈三款新的iPad產品,除了更新已有的9.7吋和12.9吋的iPad Pro外,還將有一款全新10.5吋iPad Pro面市。擴大市場,至於是否能吸引用家購買,到時再看。

由於已經有9.7吋iPad Pro,有傳iPad Mini將成會歷史。(記者表示iPad Mini細部相當好用)

內容延讀:

Rolex 2017儲錢新目標 6隻必入手保值推介

>>> LIKE我們fb <<<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