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經前食麻辣鍋腫上加腫!牛乳湯會爆瘡!|營養師話你知| 火鍋湯底 大比拼

生活

廣告

天氣轉冷個多星期,相信大家已經食了幾轉火鍋!不過選湯底時,尤其是女士,就要留意一下!我們挑選了6大 港人最常食的火鍋湯底 ,包括麻辣、沙嗲、蕃茄、牛乳、芫茜及豬骨湯底,並找來註冊營養師曾欣欣,講講每款湯底卡路里及鉀量,唔講唔知,好多人以為養顏的牛乳湯底,食得多反而會爆瘡!女生們下次食火鍋,尤其要注意啊!

來源:新假期

6大 火鍋湯底 大比拼 麻辣湯底雙高!

上述數值乃營養師曾欣欣根據一般坊間湯底普遍使用之材料、醬油作出計算。最低卡路里的湯底為蕃茄湯,而最高則為麻辣,比蕃茄高出5倍!然而,對比起成年人每日所需卡路里,麻辣湯底每碗約有250卡路里,欣欣指實情不算太嚴重,只要注意不要怒喝數碗則可。

麻辣沙嗲湯愈飲愈腫 女生經前要避免!

只要唔怒飲,火鍋湯底的卡路里未必對健康直接構成最大威脅,不過湯底的含鈉量就需要注要!一碗麻辣湯底的含鈉量已達成人每日所需攝取量的一半,如若湯底用大量調味及醬油煲製而成,情況更甚。攝取過量的鈉除了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還會令身體過量儲藏水份而導致水腫。由於女士月經前特別容易水腫,就更要注意飲食的鈉含量,否則令水腫加劇!欣欣提醒,高血壓患者要注意沙嗲及麻辣等含高鈉量湯底,若真的忍不住口,火鍋時就不要特別飲湯了。

易長痘痘 要避牛乳湯底!

近年流行3.6牛乳湯底,貪其清甜及有淡淡牛奶香,總忍不住最後喝一兩碗配烏冬,唔少人更以為多飲牛乳湯皮膚會更白滑……其實容易長痘痘的朋友最不應喝!欣欣指,牛奶實質是牛的分泌物,當中含激素,人體食用後,會令臉上長痘痘的機會增大啊!

痛風患者 要同豬骨湯Say No!

豬骨湯無論於卡路里及含鈉量排名中位,唔算罪大惡極,但若痛風患者就不宜點這款湯底了!骨、肉及內臟均屬高嘌呤食物,嘌呤會令尿酸增加,從而引致痛風發作!

 

營養師健康火鍋建議:蕃茄湯底+飲湯撇油

欣欣建議,選擇蕃茄湯底會較健康,及於食用火鍋的翌日,食用含高鉀食品,如香蕉、奇異果、綠茶等等,以平衡火鍋中吸取到過多的鈉。而火鍋食材,如肥牛、雞肉等的脂肪在烹煮期間會溶解到湯底,在火鍋尾段時飲用湯底,則會同時喝下了額外的油份,欣欣認為最好於火鍋前期飲用湯底,倘若真的要在尾段時飲用,則記得撇走浮面的油層。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4書作者,最新著作為《女人要Eat Clean》。被Huffington Post評為全球20大Twitter營養專家。曾任加拿大營養師協會發言人、及社企Green Monday商品策劃顧問及city’super特約營養師。

內容延讀:

1個人都無問題﹗Lonely Christmas必做過的10件事

>>>LIKE我們fb<<<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