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季唔使怕!4款湯水對抗鼻敏感

生活

廣告

鼻敏感是常見的都市病之一,許多大小朋友都受到 鼻敏感 困擾,尤其在秋夏兩季交替的時節,氣溫轉變,身體一時未能反應過來,鼻子總是塞塞的,還有伴隨而來的 鼻水,氣管感覺不適,這些都是 鼻敏感 的徵兆。中醫師林婉珺從中醫角度解釋 鼻敏感 的成因及治療方法,並指出只要調理得宜, 鼻敏感 絕對可以斷尾,另外更特別推 介4款適合轉季飲用的湯水食療,可有效改善及紓緩 鼻敏感 不適。

來源: sundaykiss

因氣不足所致

鼻敏感屬於一種過敏性反應,又稱過敏性鼻炎,患者會突然和反覆出現鼻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而在中醫學角度則稱為鼻鼽或鼽嚏。林醫師指人的身體由陰陽、五行主宰,即心、肝、脾、肺、腎,而「肺開竅於鼻」,鼻敏感與肺氣的強弱有關,肺氣有固攝津液,如水分、血液等的功能,身體氣足、氣強,津液可以在體內正常循環,相反受寒氣虛的話,發揮不到固攝作用,津液會流出體外;而肝有疏泄作用,肝旺疏泄太過則會有鼻水長流、狂打噴嚏等情形出現。

 

多數由後天引起

不少父母都有鼻敏感問題,擔心會遺傳給孩子,如陳茵媺便因有嚴重鼻敏感,需要用藥物控制病情,那她三個小朋友會否都患有鼻敏感呢?林醫師指鼻敏感多數是由後天因素引起。平日不甚注意飲食的人士,尤其愛喝凍飲、進食油膩煎炸食物,又或是刺身、壽司、沙律等生冷食品,以及經常捱夜晚睡、少運動等,都會令脾胃虛弱和損傷陰分,加重患上鼻敏感的機會。

鼻敏感分三類

除了肺氣虛,脾氣虛、腎氣虛都有機會導致鼻敏感。三種鼻敏感的具體病徵各有不同。

肺氣虛型鼻敏感:

此類型患者由於肺衛之氣不足,一般出現氣短及聲線微弱,感覺氣若柔絲,身體較容易疲累、出汗及易患感冒。

脾氣虛型鼻敏感:

患者易有胃氣脹,且感覺飽脹,導致食慾不振,大便亦較稀散不成形。此外,舌頭較胖大,兩側會有像牙齒的印痕出現。

腎氣虛型鼻敏感:

易有腰酸膝軟、耳鳴,而且會易怕冷、夜晚尿頻等都是此類鼻敏感的病徵。

鼻敏感可繼尾

西醫治療鼻敏感,多採取藥物抑制病情,相反中醫以整體觀念的治療方法,並講求陰陽平衡,着重全身調理,醫師會透過把脈診斷患者的體質,並根據鼻敏感類型用 藥。除了服用中藥,也可用天灸及針灸治療。天灸屬於無入侵性的治療,醫師會將白芥子、細辛、麻黃等溫熱藥材磨成細粉末並加入薑汁,按治療目的選取穴位敷 貼,通過藥物的刺激和吸收作用,疏通經脈,行氣活血,從而起到調節臟腑功能及調整陰陽平衡,以此防病治病,不過不適合體質燥熱人士;至於針灸則任 何年齡體質的人士均適用,如針對鼻塞、多鼻水,醫師會在神門、迎香、足三里、合谷、百會等這幾個穴位施針。林醫師強調只要患者生活及飲食習慣配合得宜,利 用以上治療,鼻敏感絕對可以根治。

曬太陽可預防鼻敏感

除注意前文提及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外,林醫師建議做適量運動及多曬太陽,穿淺色衣物曬背部,因背部是人體的陽面,每次曬30分鐘,可補充陽氣,有效預防鼻敏 感。此外,需長時間逗留在辦公室等有冷氣地方的上班族,應準備披肩、薄外套等,注意保暖肚、頸、背脊的位置,或適量沖泡薑茶,以助驅寒,減低空調環境對身 體帶來的傷害。

4款抗鼻敏感湯水推介

1)辛夷白芷抗鼻炎湯(1人份)

材料:

辛夷花 12克
白芷 9克
白術 12克
茯苓 12克
淮山 20克
通草 6克
大枣 3枚

功效:通鼻竅、止頭痛、健脾胃,特別適合脾氣虛人士飲用。
做法:先將辛夷花用刀背拍扁,然後所有材料先浸20分鐘,以6碗水煲剩2碗。

2)玉屏風補氣湯

材料:

北芪 15克
白術 12克
防風 12克
生薑 3片
大枣 3枚

功效:益氣固表,特別適合肺氣虛人士飲用。
做法:所有材料先浸20分鐘,以5碗水煲剩2碗。

3)蟲草花益氣補腎湯

材料:
蟲草花 25克
淮山 20克
合桃 20克
無花果 6枚
南北杏 12克
瘦肉 6兩

功效:潤肺補腎,特別適合肺腎氣虛人士飲用。
做法:將瘦肉洗淨,再將所有材料先浸20分鐘,以6 碗水煲剩2碗。

4)健脾安神驅寒湯

材料:

黨參 15克
白術 10克
蓮子 15克
防風 10克
辛夷花 12克
芡實 12克
生薑 3片

功效:健脾補氣,驅寒通鼻,安神補腎,特別適合體質偏寒人士飲用。
做法:先將辛夷花用刀背拍扁,再將所有材料先浸20分鐘,以6 碗水煲剩2碗。

內容延讀:
全球最高!4米高小熊Jackie襲港陪你過聖誕
>>> LIKE我們fb <<<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