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訪】GDJYB:從地下走到地上 我哋都係雞蛋蒸肉餅 !

音樂

廣告

初遇GDJYB是在朋友圈的WhatsApp,單看名字還以為是另一倒模韓國男團女團,後來朋友解說「雞蛋蒸肉餅呀!」WhatsApp另一端的我即時反白眼,心裡斷定必是嘩眾取寵的新人。結果,「GDJYB/雞蛋蒸肉餅」 團名如其歌,直接、真實而不花巧,無添加、不矯情,就如家中媽媽的拿手小菜,最窩心怡人。

text: lai photo: wing location: Mini-O 小圈子

雞蛋蒸肉餅=GDJYB

雞蛋蒸肉餅,簡稱GDJYB,成軍於2012年。四個女生,原本各自夾band或solo,後來主音Soft及鼓手HeiHei先組成最初樣的GDJYB,後來又經朋友介紹加入結他手 Soni及 bass手 YY,組成眼前及為歌迷熟悉的雞蛋蒸肉餅。團名源自愛美食的Soft,亦是Soft媽媽的拿手菜式。HeiHei笑言:「當初想叫咸魚蒸肉餅,不過咸旦無益,菜式又普通,所以改成『雞蛋蒸肉餅』,比較特別。」

百分百香港製造

雞蛋蒸肉餅名符其實,家常小菜,非常「香港地」。Soft除了是樂隊主音,曲、詞都是她包辦,喜歡將日常生活、社會發生的大小事入歌。從歌曲故事講及雨傘運動時的社會現象《榴槤乜乜乜》、反映雙非問題的《Double No No》,到以Honglish為創作語言,甚至最近以咸魚作MV主角的《That Day I Went To His Funeral》,少點香港靈魂都難以理解,但她們卻樂於做百分百「陀地」,以音樂紀錄此時、此刻。

自己標籤自己

雞蛋蒸肉餅就連曲風,都拿捏了港人性格。自稱走「Math-Folk」路線,結合了「Math- rock」與「Folk」。Soft坦言:「香港人好鍾意標籤人,與其被別人亂標籤,不如我哋自己先標籤自己。」正因如此,雞蛋蒸肉餅的音樂更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結他手Soni 說:「好難界定我哋嘅音樂有幾多percent係folk,幾多percent係rock,真係咩都有啲。」聽過雞蛋蒸肉餅的歌都知道,她們的音樂編曲複雜卻不嘈雜,清新流暢卻又不矯揉造作,氣氛一致而不單調。 難怪曾被《Time Out Hong Kong Magazine》選為城中23 New Rising Stars其中之一,2014年推出的EP更被音樂網站Bitetone選為32張推薦中港台唱片之一。

從地下走到地上

「出道」四年,由獨立樂隊開始,到現在簽了唱片公司 - 紅線音樂,與觸執毛 (Chochukmo) 及Supper Moment 份屬同門。不但多了外地音樂節邀約,更與愈來愈多品牌合作,不少人如筆者一樣,見過太多老生常談的變質樂隊,作為當中主角又擔心別人會投訴樂隊變得商業化而被歌迷唾棄嗎?「如果因為我哋簽咗唱片公司而唔再鍾意我哋,係佢變咗,唔係我哋變咗!我哋嘅音樂始終如一,無變過!」的確,最新推出的大碟《23:59 BEFORE TOMORROW》由概念到設計、包裝(!),依然像當初做獨立樂團一樣,一手一腳自己做。問她們真的沒甚麼分別嗎?「有呀!以前我哋互相得對方,而家多咗好多大哥哥 (指觸執毛 及Supper Moment)照顧我哋!有咩音樂上或技巧上嘅嘢唔明,佢哋都好樂意去教、去分享,感覺多咗好多屋企人。」

變幻才是永恆

成團四年,從地下走到地上,距離第一張同名EP相隔兩年,今年年尾終於推出大碟《23:59 BEFORE TOMORROW》,同時與JOOX 合作,同日舉行發佈音樂會。大碟概念來自「限期」,以23:59每日最後的一分鐘說「deadline」。「今年得與失同樣多。雖然加入了紅線音樂這個大家庭,卻又失去了Gary這位伯樂 (紅線音樂創辦人,於今年年中病逝)。四個人去咗很多海外不同的音樂節,但YY在今次音樂會以後就正式退團。做人嘅野,永遠唔知幾時係『最後』。珍惜當下,有咩事想做一定要即刻去做。」本來是首個大型自家音樂會,卻變成四人同場的最後一次,世事永遠離奇又吊詭。

首個大型音樂會,當然要隆而重之,結合音樂與影像,採用故事形式執行。未知四人元祖組合後會何期,她們異口同聲提醒大家不但要準時入場,更要留守到最尾。HeiHei大賣關子:「今次我哋嘅特別嘉賓好『特別』,而且會在開場頭幾分鐘演出, 大家遲到就走寶。尾聲時,YY亦會在台上交代退團的事。」據聞樂隊更打算在開場前與歌迷大玩 time capsule,希望大家寫下片言隻語,留言給三年後的自己。「三年後我哋開箱,睇下大家有無盡力做好今天對自己許下嘅承諾。」從初次到最後,再展望將來,生命原本就是一場開始與結束、再開始的輪迴,今天你過得好了嗎?

JOOX presents

Show Timable x GDJYB 雞蛋蒸肉餅 -23:59 Before Tomorrow- CD 發佈音樂會

日期 :17/12/2016 (Sat)

時間:8pm

地點: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 Music Zone

票價: $260 (預售)/$330 (音樂會連CD組合)/ $300 (即場)

獨家網上購票 : http://timable.com/event/1299167

實體票地點 : Zoo records (旺角彌敦道608號總統商業大廈)/ White Noise Records (上海街720號1/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