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金燕玲 7點睇入行43年奮鬥史

流行娛樂

廣告

第53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得獎名單新鮮出爐,經常活躍於港、台的演員 金燕玲 ,以《一念無明》獲得「最佳女配角獎」,上一次奪得這個獎已是22年前楊德昌執導的《獨立時代》。

Text:JJ

1>22年後再奪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金燕玲 在台上領獎時哽咽痛哭:「我跟我自己說,上到台不要太激動……61年前我在台北出生長大,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拿到肯定…22年前拿過一次,很多事情在這段時間發生了,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完。」
「配角影后」 金燕玲曾6次入圍金馬獎,她形容自己是一碟番茄炒蛋,她說:「番茄炒蛋是一道很普通的菜,但很多人都很喜歡,可是有好吃的也有不好吃的,感謝金馬獎的評審喜歡她這一盤!」

2>台北出生長大

金燕玲 於62年前在台北出生長大,後來兩次離婚,讓她害怕家人壓力而不敢回台灣,只好留在香港拍戲。今年金燕玲於香港金像獎以《踏雪尋梅》奪得最佳女配角時,她也曾流著淚說:「我每次離婚後,都會回到香港重新開始,因為只有這裡還有戲給我拍。」多年後回到出生地台灣再次獲得肯定,金燕玲在台上哽咽痛哭,因為她過去實在有太多苦不堪言、不為人知的人生經歷。

3>婚姻失敗兩度墮胎

60歲的 金燕玲 在台灣出生,16歲因參加唱歌比賽獲獎而入行,做了兩年夜總會歌手。七十年代時來到香港拍戲。金燕玲從小渴望組織家庭結婚生子,19歲時跟采蝶軒老闆梁廷斌拍拖,計劃往英國定居,快要結婚前她懷孕了,可是對方不想要,她也害怕別人的眼光,不想讓人覺得他們奉子成婚,於是墮胎,婚後也曾再次墮胎。她一心想當好老婆,可惜2年後在27歲時離婚。金燕玲回想起當時對老公照顧周到,為了老公而放棄興趣,迷失了自我,她也自問:當一個女人連自己都迷失了,試問怎會有趣呢?還怎樣去吸引男人呢?

4>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後來 金燕玲 帶著前夫給她的四十萬隻身來到香港,經朋友介紹跟葉德嫻拍《拍拖更》,片酬才1500元,那時候經常沒工作,只要有工作已經令她感到滿足。後來她在演藝事業上備受肯定,分別在1986年及1987年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亦在1994年獲得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配角。金燕玲自知最初自己有演戲天份,但沒有用心。

5>患上抑鬱 幸得好友照顧

原本不打算再婚的 金燕玲 36歲時發現懷孕,於是便跟第二任丈夫再次定居英國,因為她始終覺得一個女人就算事業再好,沒有家庭始終不算圓滿。可是後來金燕玲再次遭遇婚姻失敗, 提到離婚原因,金燕玲感慨地說:「我專心照顧小朋友,無人幫自己,搞到精神好緊張,自然愈來愈醜樣,於是就發現前夫有外遇,我當時就快五十歲,可以怎樣?」但最後挽救婚姻失敗,金燕玲主動提出離婚。離婚後她每晚都要喝酒和食安眠藥,後來金燕玲當時15歲的女兒,鼓勵她離開英國返回香港工作。

兩次婚姻失敗後的3年 金燕玲 都很抑鬱,幸好有好友關之琳、關錦鵬、張叔平等留在她身邊。金燕玲的好友關錦鵬在她感到崩潰的時候,還拋下所有工作去買菜,邀請她到自己家吃火鍋。

6>親密愛人蘇施黃

這個時候金燕玲更遇上親密愛人蘇施黃,她曾在節目《往事.並不如煙II》中首度開腔回應與蘇施黃的感情,坦承當初只為現實生活而接受阿蘇的追求,因對方可以無條件安排地方讓她居住,而且答應照顧她。雖然金燕玲非常介意別人對她的看法,但最後也衝破自己的心理關口,她的一句說話讓網民瘋傳:「我從來沒有想過最後會跟一個女人一起,但蘇施黃感動了我,我衷心想說,愛你的人,無論是方、圓、黑或白,都是沒有分別的。」

7>只拍了一天戲奪獎

經過兩次離婚、兩度墮胎後,更患上抑鬱,金燕玲終於苦盡甘來,在自己的演藝事業上終於再度獲得肯定。而且這次回到台灣奪得金馬獎,意義也變得非常大。在電影中 金燕玲 飾演一位相當霸道的母親,因為年老疾病纏身、心情鬱悶,動輒就把怒氣發洩在兒子余文樂身上,她豐富的人生經驗絕對幫助了她的演出不少。

不過這次 金燕玲 只拍了一天戲,就已經可以從金馬獎評委手上奪得最佳女配角,不禁讓人驚歎她的演技已經達到純火爐青的境界。 金燕玲 自己不是專業演員,坦言準備的時間都不多,跟導演深談,了解角色和電影所要表達的重點,看過劇本背好台詞後就不再看,憑著自己的「直覺」演出,才能呈現出最自然演技。她說:「我怕一直排練,拍戲時就不知道怎麼去演。只能憑感覺、用心去做,如果感覺是對的,成果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金燕玲 非常珍惜每次工作機會,希望有提名,就能帶來下一個工作機會。對比起以往苦不堪言的經歷,她認為近10年是人生最開心的時候,以前會很擔心前途,看到自己沒有的事物;現在她會珍惜擁有的,用正面態度去看待,不會去糾結什麼時候演女主角,也不會因為戲份多寡,而覺得自己次等與否,就如在《一念無明》戲份雖少,但難度很高,她會想:「有戲可以拍,還可以入圍,這樣還挺健康。」
內容延讀:

《致命復活》陳庭欣慘遭姦殺 棄屍荒野

>>> LIKE我們fb <<<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