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長大?

Blogger

廣告

【熱吻背後by健吾】健身教練語錄:「男人,去到幾多歲,都係個細路。」

我:「哦?咁又係,你睇你,買隻叮噹,買得幾開心。」

健:「係啦!X!上次去睇隻B女,有隻月野兔version,嘩!炒到幾千蚊。」

我:「你又買咗呀?」

健:「冇啦!不過個friend去搵。」

我:「B女你都買㗎?」

健:「…唔得?」

我:「得得得得。你鍾意玩咩都得。」

*  *  *  *  *  *

某個星期天的早上,在銅鑼灣的江仔記,我和我的朋友在吃四寶米的時候,朋友W問我:「你會在甚麼人面前喝醉?」

我嗎?盡量都不要在人面前喝醉好了。這麼失儀的事…

W說:「我的朋友,你即管叫他P好了。這1年,P都在跟個總是愛喝醉酒的朋友『交往』。說是交往,也不過是1週見1次面,有心情的時候就做做愛。但大部分時間,他都會到Zoo(香港上環蘇杭街某知名同志酒吧)喝酒。喝完1轉,就轉去喝第2轉,總之,就是求醉。」

W的朋友求醉的地方,不只是酒吧。當P到一些朋友的生日會,又或是新屋入伙的派對,他都會喝得爛醉。聽到這兒,我都有點不明白,為甚麼home party都會喝得爛醉呢?在別人的家,不是都應該檢點一點嗎?

「也就是了,香港的家也不會很大,幾百呎,幾個男人喝得爛醉,會不會有點失態?最可怕的是,P的朋友,在別人家喝醉的時候,他一定會吐,而且吐在不適當的地方。我從來都沒有見過我公關界的朋友在人前喝醉酒。即使他們喝幾多,都不會醉的。因為他們知道,在人前,總得要保持一點的矜持、禮貌,這是大人的底線吧?為何香港的男生,總有一些永遠都長不大的呢?」

或許,人過了25,都得要學會一點外國人在home party時的禮儀:不要在別人的家喝得太醉,不要談種族歧視的課題,人家如果問你要不要喝咖啡的時候,即是代表要送客了…當知道了,就叫長大。

學生很多時都會問我,甚麼叫長大?我們面對着似懂非懂的事,或是在懵懵懂懂的年紀,我們都知道,接受社會規範,學會妥協,就叫長大。

也許,這是我們這兩個半月來學會的事。

text-健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