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飛魚劉彥恩:腳短?咁我比其他人出多點力,一樣可以快!

運動

廣告

在筆者眼前這位一臉稚氣的20多歲女生,在影相時經常笑言自己「唔識擺pose」,給我的首個印象就是「傻大姐」……但她的真正身分是代表香港出戰里約奧運的女泳手劉彥恩(Claudia)!

text-aMan(ig:amanachiu) photo-sun

當日影完相,訪問也未開始,Claudia又在笑言:「我對腳短,所以條褲好長,哈哈哈!」我說:「你覺得自己腳短,咁比賽咪好蝕?」Claudia回應:「係!咁我比其他人游多幾下,出多點力,一樣可以好快!」嗯!很簡單的一句話,筆者突然充滿無比的正能量。

從來冇人強迫

由6歲開始習泳的Claudia,不驚不覺已游了17年,最初是甚麼原因令她跳入泳池?「兒時我有哮喘病,醫生要我做運動來幫助病情,我就揀選了游泳,之後到讀書都有繼續游,間中會參加比賽,又能夠取得獎項,愈來愈喜歡這個運動。(中間有冇放棄過?)有想過。中學時每當放假,見到身邊同學可以周圍去玩,而我卻要練習,都有諗過放棄。(家人有否強迫你練習?)沒有,其實從來沒有人強迫我,如果要人迫才去練習,根本冇可能持之以恆,反而是要自己真心喜歡,才可以做到。
「只是自己最後想通了,玩——隨時都可以,但我能夠經歷、體驗的,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得到,而且游泳運動員的生涯有限,希望可以在這個有限的時間做到更多。」

入水前一刻「扮型」

談到大家在電視機中看到大部分游泳比賽選手在出場前,總會聽着歌、穿着hoodie又戴帽,問Claudia是否一定要這樣「扮型」?她笑笑說:「唔係扮型,是有必要這樣做,聽歌、戴帽等可以阻隔外界的打擾,令我們可以在賽前全神貫注。就好像adidas推出這款adidas Athletics collection當中的Z.N.E.系列,連帽外套正好符合此要求,減低噪音、視覺的干擾和紓緩比賽前心理上的不適感,這3個設計可幫助運動員集中精神,而且這個系列的布料及外觀上獨特的美感,我覺得比賽前後或者平日着用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