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會「變磚」?小心!即睇 iOS 10 7個有用新功能

電子產品

廣告

iOS 10終於正式推出,若然是Apple死忠或者如記者一樣同是傳媒界,相信經過2個多月的beta版本測試後,大概對iOS 10有一定概念,不過就有很多人在升級 iOS 10 時因有錯誤而令手機/平板「變磚」……咁大獲?

text – Nam、aMan

update會「變磚」?小心!

不過唔使擔心,蘋果已秒速發出聲明,問題都已解決,大家不用再擔心!大部分遇到「變磚」問題的果迷,都是利用 over-the-air 更新,過程中出現問題令手機/平板變磚……如果你真的遇到變磚問題,而進入了 Recovery mode,咁就唔使驚,只要連接到 iTunes,再完成升級程序就解決了!

iOS 10 7個有用新功能即睇

請留意,iOS 10作為紀念性的第10個版本,大改小變實是罄竹難書,以下7個功能,記者認為和用家關係最為密切,其他留待正式更新後再次介紹。最重要的是,iOS 10只要是iPhone 5以上型號也可加新!「5仔」用家也可以玩!

1)Optimize Storage 永遠告別容量不足
iOS 10將加入名為「Optimize Storage」的新功能,只要預先設定好需要預留的空間,當使用量超過設定限制時,iPhone就會先動幫你「處理」掉儲存在手機裡的音樂檔案,令用家的可以告別容量不足的問題。暫時似乎只會針對音樂檔案下手,但不管如何,仍算有用功能。

2)「通知」介面更靚仔
外國媒體一致「煲大」的轉變,是iOS 10的介面將會變得更靚更易於觀看,不管是Lock screen、下拉通知頁還是search頁面,都要用上全新設計,將不同app的訊息顯示得更清楚。

3)遲到好過冇到 自動開啟螢幕功能
眾所周知iPhone有些功能及硬體都比較落後(當然,最主要原因是為了維持iOS近乎完美的自家整合性),其中1個「不新的功能」將會加入到iOS 10:當你平放iPhone在桌面上,只要用手拿起iPhone它就會自動開機,不必再按開關或Touch ID。

4)相片、音樂介面大改
同樣是和介面有關的,首先在「相片」app會加入「Memories」功能,設計和Google Photo非常相似,它會幫你分析人物面相、地點、拍攝日期等,再自動分類,甚至整合出新的相簿,喜歡去旅行用iPhone影相的朋友來說非常方便。另一個就是Apple Music的改變,比較表面的是介面會更清晰直覺,其他細節眾多,例如加入歌詞顯示、自動播放類似風格的音樂等等,當然這些改善會提升整體使用感覺,但對非Apple Music用家來說也許不是太重要(香港似乎都是Joox、KKBOX比較多用家)。

5)智能家居「Home」重點推出
iOS 10會新加入1個名為「Home」的新app,作用是整合所有智能家居系統。現階段無法測試可以做到多少東西,但別以為和自己無關,只要你細心留意,不少家居產品其實早已和app配合,以記者為例,家中的空氣清新機、Dyson風扇、冷氣機、LED燈泡、藍牙喇叭組合甚至按摩椅等,都已經各自有app去操作,如果Home能夠整合所有產品,將會為生活帶來極大的方便,要拭目以待。

6)不再強迫 Apple原生app可以刪除
完全就是按照字面上的意思,來到iOS 10終於可以刪除Apple的內置app,不說不知,iPhone竟然有超過20個app是不可刪除的,包括Calendar、Compass、FaceTime、iBooks、Podcasts、Tips、Find My Friends等等,當中用途最低的極可能是Watch:只要你沒有用Apple Watch,這個app的存在就是垃圾,可以刪除絕對是用家之福。(不過題外話一句,Apple Watch十分好用呢)

7)iMessage終極強化 emoji都有改變
不論在香港或者外國,iPhone原生的iMessage的普及率其實都偏低,很多iPhone用家都不知道,iMessage用戶之間可完全免費傳輸檔案或語音訊息。也許是受到Facebook messenger的啟發,iOS 10的iMessage將會有終極強化,包括語音訊息的對話泡泡會配合聲音大小變大變細、可傳送出要用手刮開的「刮刮卡message」、傳送最多3倍大的emoji等等。另外emoji在iOS 10亦有所改變,在以往平面化的風格上面,多添了一些立體色彩。個人認為,如果iMessage能夠有Android版本,也許還有機會可以挑戰眾多同類軟件的地位,否則仍然是過於少眾,再好的功能也難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