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寨英雄真實版 真實的九龍城寨原來是…

流行娛樂

廣告

城寨英雄劇情超激,令巴打每晚上網討論,不得不說無線又再威一次。劇集以50年代末的九龍城寨(此為俗稱,原名為九龍寨城)為背景,激起大家對九龍城寨再度關心,其實這個曾經被喻為「三不管」的地區有相當濃厚的歷史意義,但由於已在1993年完全清拆,你又知否20年前的九龍城寨是甚麼模樣?

text – Nam(ig:dd7nam) 圖片來源 – Greg Girard

真實的九龍城寨是罪惡溫床?

城寨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宋代,最為人熟悉是香港殖民地時期的一座自治圍城。因為複雜的政治問題,令香港警察以至香港政府都無權進入,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大批難民從華南地區湧入香港,並聚居於九龍城寨,九龍寨城頓成罪惡溫床的貧民區,亦變成中國政府不能管、英國政府不想管、香港政府不敢管的「三不管」地帶。港英政府曾於1973年派出警力剷除城寨內的黑社會勢力,但很快城寨又再重生,而且變得更可怕,非法擴建、僭建嚴重,建築不經都市計劃,房子都是挨著房子興建,也沒有自來水,只能用8條公家的水管或水井。這些情況都反映在這些相片上面。

直到1984年12月,中英兩國簽訂《中英聯合聲明》處理香港問題,1987年決定拆掉九龍城寨,遷徙居民,1993年完全清拆。在清拆前夕,有外國攝影師花4年時間拍攝城寨最後的風光。相片可見城寨的實況,街道被鋼筋、管線覆蓋,晝夜難分,孩子要在天台做功課及玩樂,還有癮君子在打「毒針」,滿城都是垃圾,髒亂不堪,還有很多無牌醫生、食物工場(曾經全港80%的魚蛋都來自城寨)。

以上相片,於網絡流傳已久,其實都出自經典的九龍城寨攝影集《City of Darkness:Life in Kowloon Walled City》,由加拿大攝影師兼藝術家Greg Girard於1987-1991年拍攝,大家有興趣也可於他的網站看到部份相片。

內容延讀:

Pokemon GO CP值效果大揭密 進階訓練員必讀!

>>> LIKE我們fb <<<
fb.com/newmonday.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