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少】鋼之換更術師

生活

廣告

【噏 In The Air by e少】每月最令空服員期待的日子,莫過於出更表(roster)及出糧這兩天—看看下個月有甚麼令人驚、喜或驚喜的航點;看看未來這個月有多少餘錢可以揮霍,怎不叫人翹首以待?尤其是出roster的那天。

但凡到了出roster的日子,尤其是本地某大航空公司,請大家盡量不要打擾其空服員,因為他們都會超忙—忙着看看下月去哪、忙着看看哪班機將會跟誰共事、有沒有「出名」的前輩或「騎呢」的同事、忙着比較哪班機的外站津貼有多少、忙着查看一下某日某夜的工作會不會跟約好了的聚會派對演唱會囝囝囡囡家長日撞期……繼而開始進入緊張的「黃金3小時」,我不是說中風急救的「黃金3小時」啊,而是出roster後的首3個小時,要跟人家鬥快對換心儀的航點工作,手快有手慢冇啊,聞說,錯過了這3小時,該換的都跟別人換了,塵埃落定後,就再難找到人跟自己對換了。

同一時間,臉書上總會出現很多某航空公司同儕們的roster截圖,有的旨在炫一下自己手持的roster有多美,當然也有的在抱怨有多爛,也有不少是沉醉在分享自己如何以1雙聖手,將1張roster由爛換成美(或冇咁爛),利申:美與爛沒有極端定義,有人愛長途、有人愛短程、有人愛美加、有人愛歐洲、有人愛中東……鹹魚青菜各有所嗜,只不過,總有人好像永不明白「等價交換」的原則,所以,臉書上同時會出現好些同儕放上去公諸於世的精采「just trying」換更要求範例。

例如,同樣是5天的長途機,出發及抵港的日子與時間相若,飛行時間相若,機上沒有古靈精怪的同事,但總有人嘗試以其只有$1,300外站津貼的航班,來換你$3,100的好東西,還要你拒絕了,他/她再發請求,你拒絕,他/她再發……結果是,收到請求的一方,不由自主地想送對方1排Panadol,甚至想帶他/她去立即就診。

又例如,自己不想要的短途即日來回機sssss,來換取你的1班長途機,不打緊,正如先前所說,家家有求嘛,你有權發請求,我有權選擇接受不接受,但偏偏有人愛畫蛇添足,喜歡在請求內加上備註,好好推銷一下自己手頭上的航班:「Easy short flights for you」(現實是,那些航班都不太easy……)、「good hotel, good allowance, good passenger」等等,come on!同事!這樣easy這樣good,何不留給你自己享用?別告訴我「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辛苦你喎。

又又例如,長機短機,各有所求,手持短機加休假來換你長機還好,最怕是那些手持1班長途機(還要是很惡做的),卻來妄想要你的1程短途加額外休假,彷彿天下間只有你有親人有朋友有生活,而我是孤兒天煞孤星沒有私人生活不需要休息只要工作。

又又又例如,明明說是因為有重要事一定要到那邊、要留港,甚麼甚麼「need to attend friend’s birthday/ wedding/ funeral」,好心跟對方換了,卻發現對方拿着你換給他/她的籌碼,再來換別的東西,那說好的birthday、wedding及funeral呢?

別以為那些精采的請求都是些入世未深的菜鳥空服員才會發,好些飛了十多20年的老前輩,也還喜歡賭這1鋪,是在博你心軟博你看漏眼博你一不小心按錯了「接受」鍵吧。我每次看到同儕們的火爆「分享」,我都只想講句:「算吧啦,六師弟,1樣米養百樣人啊」。

其實,能夠享受換更的自由已經很好了(好似係),好些別的航空公司,根本沒有換更制度,或是換更是件程序很複雜的事,又或是換來換去都是差不多的航線,與其花心力換roster,倒不如請「射波Dion」登場好了。

text-e少

e少簡介:飛了N年的空少,很喜歡這腳不踏實地的工作。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主修 寫作,曾任職網上報紙小編輯。 2010年2月初推出首本著作《空中冇 少爺》,不足1個月便要加印再版,同年再推出《空中冇少爺2--空服員不曉飛》,其後著作有《三萬呎高空上的奇人異事》及《我要飛高空3 萬呎》。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