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骨的說話

Blogger

廣告

【熱吻背後by健吾】健身教練語錄:「其實,男人真係好簡單㗎咋!」

我:「你又嚟啦!」

健:「咁真係好簡單吖嘛!」

我:「有幾呢?」

健:「我都係想要1個人,可以同我結婚、生仔、生活落去啫!」

我:「吓!哦!」

健:「真係好簡單之嘛!」

我:「係呀,真係好簡單,你唔使要真愛咪得囉!」

*  *  *  *  *

佔領運動後,工作忙了很多。除了面書,我幾乎都很少和朋友面對面接觸。某天,朋友like了1個我不認識的人的status,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財政上的付出,不代表1個人對家庭有承擔。如果有人覺得,給了家用,照顧家庭的責任就放在另1個人身上。而另外1個人,放假的時候就可以見朋友、踢波、學外語,完成自己的理想後,有空的時候才過來支援一下,那請你不要生孩子。兩個人,就好好的。沒有1個人,是有責任放棄自己的生活,去成就1個家庭。那些肯放棄自己人生成就家庭的人,不過是迫不得已。

而且,還要tag了她丈夫的名字。

看到這些怨懟的文字,當下,我有3個問號,10呎乘10呎乘10呎,砰一聲的,放到我眼前:

1. 夫婦的事情,要在面書中說,還要set public嗎?

2. 說讚的人,真的在讚嗎?抑或是…「已閱」的意思?

3. 說完後,他們夫婦的感情會如何?

一般人都認為,愛情的結果,就是婚姻。很多時候,在婚禮的場面,總會聽到那些司儀說一些好聽的場面話:「阿X和阿Y,拍咗拖7年,終於都結束佢哋嘅愛情長跑喇!」聽到這句的時候,我就會想,他們把結婚當成「終點」,根本上,就是大錯特錯的概念。兩個人相處,需要的是無盡的忍耐、溝通和磨合,愛情只是令兩個人走在一起的催化劑。

在我的面書,總是有很多中產收入的女人,在結婚後,一方說另一方不顧家庭,不把家庭放在他人生的首位,又或是當那些在她們眼中「沒有受很多教育的野蠻生物」──奶奶,向她們放話,令她們受氣的時候,丈夫總不是站在她們那邊。我看到就會有點不知所以:為甚麼我要看到你們的家事?你們不是早就預期,相見好同住難,「婚姻乃是合二姓之好」這些中國語文及文化科教我們的事嗎?為甚麼在這個時候,才幽幽地說,現在的家庭生活,令你很氣很氣?你當初嫁的時候,不是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嗎?

有時候,我們都應該看真自己想要甚麼。既然,在你30歲的時候要了1個家庭,選擇了這個丈夫,而你又相信從一而終、一生一世,那一切後果,就理應自己承擔。在面書說出來,只會令人覺得你是個不會給丈夫和自己面子的人而已。

text-健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