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術語 你識幾多?索K、監躉原來是指…

運動

廣告

波鞋街術語、空姐有術語、街機有術語、Rolex有術語,請問 跑友術語 你有聽過多少?今次請來熱愛跑步的女跑者Bonnie Yan分享一些 跑友術語 ,以下8大術語你又懂不懂?

text-Tammy(ig: honeysporthk) & Bonnie Yan photo-由Bonnie Yan提供

8大 跑友術語 分享

跑步後,我才開始接觸跑步術語,而我仍努力摸索中,所以這篇文章全靠我的一班院友鼎力協助。

院友:泛指熱愛跑步的人,瘋狂程度是不論氣溫高達35℃或下大雨都會跑步,旁人覺得他們太瘋癲,但跑者卻樂在其中。院友對跑步之熱愛,可見於有人說想吃燒鵝,於是一群人由土瓜灣跑入深井。近日發起的另一活動是從火炭跑經羅湖邊境再到上水,跑34公里為了吃$12豆腐花放題(我承認我有份推波助瀾和參加)。

索K:剛開始團跑,曾被問有沒有偷偷索K,後來才知道索等同跑,K則指公里(km),而跑友間會暗暗較量大家的每月K數(累積公里總數)。

披醒:英文pacing的音譯,意指配速,則平均每公里跑多少分鐘,例如5分披便代表5分鐘跑1公里。

出口術:讀書時總有同學愛在考試後,說自己沒有溫書,最終卻取得好成績。同樣情況亦常見於跑界,在比賽前夕,一定有人說自己抱恙或者腳傷未癒,但卻在比賽中創佳績。江湖盛傳跑壇多騙子,跑者除了在比賽中出口術,亦愛於平日訛稱自己是慢腳(跑得慢),但實際跑4分披。

獄長:跑者另一半的代名詞,專責評估跑者是否可以假釋外出跑步,並會按跑者表現而發放各式許可證。

小獄卒:跑者的子女。為人父母的跑者為了兼顧跑步和家庭,往往會在假期清晨5時起跑,並於小獄卒起床前返回監獄(屋企)。

監躉:因為行為不佳、小獄卒要考試或受傷,而被囚於監獄無得跑的跑友。

拎permit:Permit由獄長發放,並須小獄卒審批方為有效,permit分行街紙、簽證和批文3種,獲取之難度逐級遞增。行街紙是指個人日常練習的申請,大部分男跑友都可輕易獲得23:00至07:00的行街紙,若想申請此時段以外的跑步活動,獄長則會按其表現再作決定。批文為本地比賽或跑聚的許可,同樣是按申請人之表現而批行,成功率比行街紙低。如果跑友想參加海外比賽,便需要以超優秀表現向獄長申請簽證,有跑友會假借與獄長和小獄卒旅行為名,免簽證參加海外比賽,但此舉成本甚高,所以不是人人適用。

上述只是部分跑者的常用詞彙,另有被鎅、扯爆、倉鼠跑、烈陽神功、十科、私奔、私跑等等,罄竹難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