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少】進取的空服員

Blogger

廣告

【噏 In The Air by e少】今時今日當 空服員 ,收入實在不是大家想像中的豐厚,很多人仍以為 空服員 的起薪點是「幾萬」的時候,我可以告訴你,字倒沒有寫錯讀錯,只是前後次序錯了而已。事實上,世界各地很多不同航空公司的 空服員 薪酬,別說加幅能追貼通脹,有很多其起薪點完全就是在倒退,即現在入職的起薪點,比十多20年前時還要低,大概是因為你不幹,大堆人來幹,及能以10元聘到想要的人,為何要以12元來招聘的道理。

所以啊,在這個物價飛漲,但社會保障不足的香港生活,想過得好少少,不少同事便會經營「副業」:有以從前學到的知識技能再派上用場的,如當設計呀、畫圖呀、翻譯呀、寫作呀、攝影呀等等;不少會從事賣保險、傳銷之類的;也有有心思的同事自製精品來售賣;當然,不少得大家耳熟能詳,以進口外國優質「來路貨」為生的(即「走水貨」囉……)
不論哪類型都好,機艙之內,各人有各人心思,你努力進取,你善用休息時候去趕稿趕畫,OK;你放棄吃喝玩樂的時間,妝扮得大方得體到名店去冒着吃冷眼的險,買得1、2個回報率甚高的包包,OK,因為那都是你自己的時間,那是你自己的事,不要打攪到別人就是了。有些同事,會把握每個時機,派派卡片,輕輕介紹一下自己的「業務」,這也還OK,始終,買賣之事,你情我願,沒有勉強得來的。但有些過度進取的同事,卻無時無刻,在任何時段、情境、話題中,努力滲入自己「業務」的成分,侃侃而談,例如,不小心打了個噴嚏,從事保健產品的同事會毫不猶豫地說:「我告訴你,投資在健康上是最值得的,不妨試試我們公司的這個這個……(下刪100字)」;談起了近來身體有些小毛病,從事保險的同事會興奮地告訴你:「我們公司有種甚麼甚麼的投資保險,有病保病,無病當儲蓄囉…(下刪1,000字)找天約出來詳談詳談!」不經意地,大家談起公司來年加薪之事,豈知隨便聊聊也會「機會嚟喇,飛雲」,從事傳銷的同事就把握時機說:「對啊,退休之後怎會夠錢花?所以要好好為自己的將來打算……(下刪10,000字)加盟我們,給自己1個機會!」不論哪種形式的「業務」推廣,「伏味」總是濃濃,我不是說其代表的公司或其產品是會「中伏」,而是好端端的萍水相逢閒話家常,最後皆變成其演說的平台。

有次,某位從事攝影專業的男同事,去程時給同事展示他的作品,同事不知是真心還是好意,圍着觀看紛紛嘖嘖稱奇地讚好,於是相約在外站一起吃喝,順道替她們拍幾張試試鏡。回程時,但見女同事們左閃右避,我問她們在搞甚麼鬼,她們說,男同事一直追問她們有沒有興趣光顧他的攝影套餐之類,十分擾人,所以避得就避,原本圍在一起嘖嘖稱奇的熱鬧景象,頓時變得鳥獸散般冷漠,看來唯一不致「中伏」的方法,就是敬而遠之地採取「零交流」了,嘿!別想得太天真,這招用來應付同輩還可以,假如對你進行「硬銷」的是上司或前輩,你敢一下K.O.他/她嗎?雖然,到最後,襯還是沒有幫的份兒,但我可不想將人生寶貴的光陰,用來聽「硬銷」的論調啊!而且他們往往喜歡加插:成熟點、open-minded點、了解一下是甚麼才說不、不要像其他人一般stubborn……Bla bla bla(再刪1,000字)等說教味濃的字眼,最令人不解的是,為何不聽你的就是stubborn?不賣你賬的,就是narrow-minded?根本就是「大石砸死蟹」嘛。

text-e少

e少簡介:飛了N年的空少,很喜歡這腳不踏實地的工作。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主修寫作,曾任職網上報紙小編輯。 2010年2月初推出首本著作《空中冇 少爺》(亮光文化出版),不足1個月便要加印再版,同年再推出《空中冇少爺2--空服員不曉飛》,其後著作有《三萬呎高空上的奇人異事》及《我要飛高空3 萬呎》。

Facebook:www.facebook.com/e.shao2010

內容延讀:

【e少】恥笑一笑,香港更美妙

【e少】為甚麼他們都沒有笑容?

化學式首飾 10款推介!日本理科生心情暗示飾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