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後花園神秘基地

Blogger

廣告

【木乃伊營業中by雲海】當電影《星際啟示錄》成為話題時,還是想把焦點放回現實之中。電影講到地球邁向死亡之際,科學家們有兩手準備──Plan A:找個人類能住的星球,把地球人搬到該異星;Plan B:把一些人類卵子精子帶到另1個星球,重建新人類世界。

看電影時,當聽着Plan B內容時,心想就算人類在異星播種,如果無食物,其實計劃一樣失敗!所以真實世界中,人類一早明白滅亡是遲早的事,多國已建立一些物種基因庫,有人認為是以防末日!而作為香港人,又有幾多人知道我們的後花園深圳,有座神秘大樓正興建中,今年年底封頂,明年驗收,它將是中國最大綜合性基因庫。

這個「國家基因庫基地」坐落大鵬新區,大鵬街道下沙片區禾塘仔,共13層樓高,面積約11.6萬平方米。有點像1艘挪亞方舟就出現在我們後面。可惜它不是1艘火箭,末日時不能馬上射上太空!此神秘基因基地到底會收藏甚麼?當中收藏之基因樣本包括「人類」及「非人類」,後者中的動植物資源庫包括豬、牛、羊、魚、鼠、兔等等,大多以細胞、組織、血液、尿液等作保存。而萬種魚類、萬種鳥類、萬種昆蟲類已準備好。

不過有時,對於中國科學家的思維,與其他地區之科學家是有些出入!曾有基地負責人接受記者訪問時,這樣表述:「也許再過20年,人們突然懷念現在的米香和肉香,但我們的經濟類作物和家禽已經更新換代,找不回原來的味道了。怎麼辦?」其實我真的無想過,基因庫的目的是用來回顧舊食物味道吧!希望是相關人員在幽一次默啦…事關基因庫內有非食用的瀕危動植物外,還有大量人類基因!

起初以為基地以保存正常人類基因為主,後來才知道存有大量疾病、變異、缺陷者的DNA,對人類未來醫療,有很大幫助!「國家基因庫基地」現在已經有40多個數據庫,內藏的動植物及微生物資料佔全球已完成大型基因組數據80%,而關於人類方面,設首個亞洲人基因組數據庫、基因遺傳數據庫、中國腫瘤基因組數據庫等等。我真的很不希望看到,20年後有國家領導人走入基地,向科研人員說:「不知人肉是甚麼味道呢?」

text-雲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