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女友

Blogger

廣告

【熱吻背後by健吾】健身教練語錄:「你有冇朋友做社工㗎?」

我:「吓!冇喎!做咩?」

健:「你識咁多人,都冇朋友做社工?」

我:「識啫!一定要係朋友㗎?你夠有好多學生啦!你係咪個個學生都係朋友吖?做咩?」

健:「唔…冇呀!我覺得做社工嘅人,都好似好正面咁。」

我:「最近媾緊個社工呀?」

健:「你又知?」

我:「你有幾難明?」

*  *  *  *  *  *  *

朋友R說,最近跟1個社工在交往。我知我知,用職業去界定1個人的性格,是極為膚淺的。如果我相信職業真的可以「定性」1個人,那麼我跟那些想找護士、老師或空中小姐當女朋友的男人,有甚麼分別?先聽我說完R的故事好嗎?

R說,他認識的社工,都在做外展的工作。R唸的,是心理學。想事情的時候,都從「想法」的角度入手。

R的女朋友想跟他吃飯的時候,不會直接說「想跟他吃飯」,會「引導」他說出「跟她吃飯」的意向。簡言之,R的女朋友想做甚麼,都用1種passively aggressive的手法:總之我不會主動,但我會想盡方法令你去做我心中所想的事…那1套板斧。

「也不一定是因為她的職業吧?」我嘗試用1種扮開放的態度跟他說:「職業,只是人生活的一部分。我也聽過不少醫生從來不養生,也有很多律師也不會買書、在網路手電應用程式中看漫畫。他用甚麼賺錢,不等如他一定跟他的職業很『一致』呀!」

可是,R就是覺得,他的女朋友,是個不折不扣的社工。「唉!和她在一起的時候,我想她不太社工,但是,總不可能。她總會用她的技巧,去問我事情。比方說,我真的不喜歡她的家人,她的家人又勢利,又貪錢。早陣子上她的家吃飯,又說禮金要幾多,酒席要幾多,還直言將來要『養埋佢哋』。說真的,我不是養不起,但你說出口,感覺就很差。我每次去她家吃飯,都不開心。她就覺得自己有責任『令我開心一點』,於是就用盡她的方法去問我:『你為甚麼不開心?』最常用的說法,就是:『講多一點給我聽。』這些片段,都令我勾起中學時代,我不想見社工的經驗。」

「那麼你的,是相處問題,不是職業問題啦?」我問。

「但我總在想,如果她不是社工,或許會好一點。」R說。

或許,會好一點。歷史沒有如果,人生也沒有如果。如果我們能選擇,或許我們不會做很多我們以為自己做得很酷、很屌的事情。人類有趣的地方,就是我們總以為我們有「如果」。

「對,現在也沒有得選了。她35了,現在跟她分手,她一定會很傷心。」R看着我,好像想我給他一點答案。

而我,決定沉默。這個局面,是R一手一腳造成的,沒有人可以幫到他。

text-健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