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每日瞓6個鐘就夠?

Blogger

廣告

【Relax & Recharge】每天睡8小時,基本是普遍香港人都不能做到的事。不過,原來有多項研究已指出,只要每天有至少6小時的高質量睡眠,就已經足夠去維持正常的健康體質。

從醫學角度看,高質素的睡眠包括:整個睡眠過程熟睡無間斷、無噩夢,亦無半夜驚醒;起床時感到精神煥發,身體無任何不適。以下,就列出了這6小時帶來的7個好處!

1. 減低誘發體內炎症的機會

研究發現,如果每天睡眠少過6小時,就會誘發身體內產生大量炎性蛋白,造成紅腫痛熱的「發炎」感覺。 嚴重的話,更會大大提升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例如,關節炎、糖尿病、高血壓及中風等等。

2. 增強記憶力

高質素的睡眠其一好處,可有助我們更有效地處理及保留新訊息;其二亦可提高腦部接受新事物的程度,做到全面性消化新資訊。

3. 改善身體活動能力及有助增加肌肉量

研究指出,睡眠時間及質素會直接與體能表現有正比的關係。所以,如果你正在努力變firm、變「大隻」的話,從今日起就要同時好好管理你的睡眠素質了。

4. 改善集中力

作為「打工仔」,一定明白「少一點集中力都不行」的重要性。如果想每天都能有效率地在工作時間內完成手頭上的事務,做個準時上下班的好員工,就要睡一覺好的呢!

5. 有助減磅

睡眠質素差會抑壓生長激素(1種負責增強肌肉及燃燒脂肪的激素),增加食慾及減低活動能力,令新陳代謝減慢,以致減磅進度緩慢。

6. 降低壓力水平

研究報告指出,睡眠質素會直接與壓力水平掛鈎。壓力可能不會對你的感覺造成負面影響,但它也可以導致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健康問題。因此,每天有至少6小時的高質量睡眠,除了可以令你心情放鬆開心之外,還可以避免身體承受因壓力而產生的負面影響,一舉兩得!

7. 增強免疫力

有研究指出,每日睡7小時的人比起睡8小時的,更容易患上感冒。原因是因為身體休息時間減少時,會削弱人體免疫系統的抗戰功能,此時就會令你更容易被病菌或細菌感染。

總括以上所言,每晚只需要來個6小時的高質素睡眠,不僅可以踢走疲倦,同時又可以使你在工作、學習、情緒、警覺性、思考及記憶能力上應付自如,美化你的人生呢!

text – Vigene體質管理專家營養師張嘉軒(Cathy Ch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