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區的人類原始密碼

Blogger

廣告

【木乃伊營業中by雲海】那天和兩位傳媒工作者再次來到金鐘佔領區的天橋,鳥瞰這個烏托邦般的現場,我跟朋友半開玩笑地說:「你們看!就如1個完美的『人民公社』,可能馬克思真的沒講錯,資本主義的盡頭,就是社會主義!」近日在書店買了本新書,叫《人類大歷史》, 雖然只看了兩個章節,已忍不住借來形容一下,把人類原始密碼解讀一下。

1. 大家在佔領區看到那種守望相助,不分你我他的情形。群體生活一向是人類優勝的地方,也是人類祖先智人跑赢其他同科生物之原因。書中提到人類發展如此突出的社交技巧,是源於「搵食」,古代時, 1個母親很難一邊拖着小孩,一邊去找食物,於是要靠其他家族成員及鄰居協助,社會關係就演化出來。有個晚上,1位朋友放工後,帶着1歲多的兒子到金鐘打氣,其他朋友在營帳內幫手照顧小朋友,她則可以到處參觀,這個畫面還在腦海!

2. 而人類成功進化的其中1項主因,是發展出語言,而想也沒想到,人類發明語言原來是…八卦!沒想到吧?原來智人之成功,單單知道獅子及野牛下落是不夠,更重要是要清楚自己部落裏誰討厭誰、誰跟誰在交往、誰靠得住、誰不可靠…書中表示智人部落要處理的訊息量其實很驚人。而縱然猿類對群體訊息亦有濃厚興趣,但牠們無發展出有效交流方式。試想想,雨傘運動由學生罷課到現在,每個人對訊息的熱切,是從未降溫過,由八卦誰是人誰是鬼、誰可信、誰在搗亂、政府內有何訊息、學生如何應對,甚至寄情岺與周的hehe訊息,也大大滿足各人心理。而且透過眾多即時通訊工具,達到情報極速交流,它們不是外部勢力,而是人類祖先留下的影響力!

3. 人類成功之處還有1種集體的想像力,能夠傳達一些不存在的事物資訊。原來只有智人能表達從來無看過、無碰過、無聽過的事物,並且講得煞有介事。包括宗教故事、歷史事件,甚至書中這樣形容:「除了存在於人類共同想像之外,這個宇宙中根本沒有神、沒有國家、沒有錢、沒有人權、沒有法律,也沒有正義。」有集體想像,才會令兩個互不相識的天主教徒,會在一起參加十字軍東征!回到佔領區,可能一國兩制不曾存在、社會主義不曾存在、資本主義不曾存在、立法會不曾存在、學聯不曾存在、政改3人組不曾存在….但大家有個集體想像,就是「我要真普選」,每個互不相識的巿民,走在一起,為看不見的未來而抗爭!人類能成功發展至此,也必有其原因,既然祖先的基因如此被彰顯,香港這一代必定能演化得更良好!

text-雲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