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體驗 NIKE LunarEpic Flyknit 試跑報告

運動

廣告

維基解釋,革命是指權力或組織結構的根本性改變,這些改變是在相對短暫的時間中發生。人們在改造自然和改造社會中所進行之重大變革。
LunarEpic Flyknit就是在短暫時間(18個月研發)對跑鞋作出根本性改變的革命,在我們把跑鞋就是低筒的定律思想中,NIKE推出高筒作為設計重心的跑鞋,看似小改變,但卻是真正的革命改變,因為我去上海參加發布會前,心裏都不禁問:「高筒跑鞋?真的可以嗎?」
想和做是2件不同層面的事,可能很多人也想到但做不到,NIKE LunarEpic Flyknit是想得到和做得到。

text & photo-譚大偉(ig:taiwaitam

LunarEpic Flyknit試跑報告

為了迎接這對革命性跑鞋,上星期四(03/03)NIKE在世界多個城市同步舉行LunarEpic Flyknit發布活動,我們被邀請去到亞洲最大型發布會上海現場。除了可聽到NIKE跑鞋類設計總監及LunarEpic Flyknit設計師TaeYong Lee親身講解設計意念,還可以率先試着。

舒適:4分
可能是高筒設計,和要照顧跑步時包腳的重要性,第1次着上腳感覺有點緊,建議可以着大半個至1個碼。而高筒位置亦都非常包腳,初初着上腳會有點不習慣,但適應後感覺不錯,整個Flyknit面已經有鞋帶作用,而Flyknit的彈性亦可以不用解鞋帶穿着,個人十分like。

外觀: 3.5分
NIKE的設計,其實都不用太擔心。Flyknit鞋面加上全新設計的Lunarlon,真是搶盡收視。高筒設計在視覺上已夠晒衝擊,加上首推出已有大量配色,混色和單色都有,我俾3.5分是期待有更靚顏色推出。

緩震:4.5分
全Lunarlon中底,真心緩震冇得輸,每跑1步,除了幫你減輕落地的壓力外,更有回彈力,有推你跑下一步的感覺。而今次Lunarlon除了柔軟的IP泡綿內核外,更配合較硬的IU泡綿外殼,用熱熔技術取代膠水將2種泡綿合為一體,較硬的IU泡綿可以提供穩定性,但喜愛穩定性強的跑者,可能會覺得太軟。

鞋底:3.5
鞋底的紋路設計,在咬地能力方面較弱,在平滑路面上會較跣。不過,鞋底紋路是用鐳射切割活塞組成,除了有咬地能力外,更有能量反饋作用,但跑石仔路要小心,較容易攝石仔入活塞內,不過切割活塞在落斜效果最為出色,亦較適合慢跑。

整體:4分
作為1對革命性跑鞋,在各方面都取得不錯的平衡,高筒設計絕對是鞋的重點,而高筒確實對跑步有感覺上的幫助,至少其包腳感令到我跑得更放心,就算鞋帶綁得鬆都不怕會甩鞋。鞋底是第2個驚喜位,我估不到Lunarlon還可以更舒服,而今次用了較硬的物料做外層,可以彌補Lunarlon太軟的不足,個人會推介用作練習或10K慢跑着用,當然着出街都是冇得輸。

訪談高筒理念

NIKE Running設計總監及 LunarEpic Flyknit設計師 TaeYong Lee

為甚麼採用中高筒設計?
「對NIKE來說,款式永遠為性能服務。中高筒設計使腳部、腳踝與小腿連接為1個整體,在運動時,鞋子與身體之間建立了共生關係,為跑者帶來優越的足下緩震感以及全新的性能。」
NIKE Running是否在複製NIKE Football的設計(跑鞋版的Magista)?
「跑步部門的創新、研究以及運動員見解,使得這個中高筒設計得以實現,並將為跑者帶來更優越的感覺。我們借鑑了Magista打造的鞋子與身體間的共生關係,鞋子成為腿部的延展,進而帶來更優越的貼合感以及足下緩震。」

日後有機會有更高筒設計的跑鞋嗎?
「再跟大家說1次,我們期望不久將來聽到用家們的不同意見,而我相信今次的中高筒鞋身設計會為大家帶來最佳的發揮,當然我亦認為這項創新設計具備潛力應用在不同範疇的跑鞋上。」
那鞋帶扮演的角色,是不是日漸式微?
「哈哈,這是有趣的問題,我們做過很多不同測試。事實上,很多人選擇綁完鞋帶,然後不用再鬆鞋帶。站在我的角度,鞋帶就這樣放在這裏,我不用再綁鬆或綁緊,這是根據不同的用家穿後感作出的結論。不過,有些人喜歡繃緊的感覺,所以他們需要綁緊鞋帶,因為鞋帶會直接穿入Flywire,兩者的關係就像個系統。記得我們之前談及過的是用家喜好嗎?有人需要,有人不需要,需要就綁緊吧!隨你喜歡,我們想給予用家2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