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導火線而已

Blogger

廣告

【熱吻背後by健吾】健身教練語錄:「有個師兄,好似晚晚同佢女朋友嗌交。話佢條女要去瞓街,佢唔俾…」

我:「哦?」

健:「唉!」

我:「個個家庭都有一兩單呢啲嘢㗎啦!有咩好唉?又唔關自己事。」

健:「你可以講到咁抽離嘅?」

我:「咁每段關係我都要上心,我重使呼吸嘅?」

健:「…」

*  *  *  *  *  *

這件事,終於都發生了。

朋友L是1名港女,她的同事,決定和她的丈夫離婚。

也許,真相是,大家都知道大家不是很愛對方。只是,導火線,竟然是這次的雨傘運動。

簡而言之,L的同事,是1名港女,在香港某大機構當主管級的職位。這位同事,即管叫她P吧!P在這次運動中,有協助學生,但頂多都是在出錢那部分。為學生提供物資,如水、雨衣、蛋撻等等。她都在午飯的時候,把東西帶到佔領區的物資站。順帶一提,P只是持有特區護照,絕無可能是外國勢力。豈料,她的丈夫原來有群足球朋友,其中有5、6個從屬各式紀律部隊。你得明白,做朋友,要做到和而不同,而君子行為,也是孔子說的做人應有之道。但你也得明白,知易行難,如果有那麼容易,就不會有那些unfriend潮了吧!況且,志趣相投者為友,正常不過。

那些波友,就在他們的面書,不斷分享那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或是毫無根據的「警察受傷照片」,例如把香港電視員工的劇照當成是「警察受傷照片」廣傳。還有,早陣子,網上流傳某著名牛肉飯店為警員提供「生豬肉飯」的照片也在P的丈夫的面書上。當然,那些由牛肉飯店提出的澄清,指他們沒有向警方提供豬肉飯盒,也不會因為任何人的性別、種族、職業的不同,而提供不同飯盒等的貼文,P的丈夫就不會發布。

P看到的事情,和她丈夫看到的事情,好像有點不一樣。P隔一會兒就去現場看看,不論是金鐘或是旺角,P看到的,是另一個世界。「學生們真係好和平。偶爾的確是有一點衝突,但大部分人,都很和平,都是坐在那兒,聊天也好,看書也好,都是很和平的。還有,那些守鐵馬、守物資站的,樣子都是很乖的孩子。他們整天在守,卻被一些立法會議員,那些泛民議員,叫他們做『地主』。好像,很想他們走似的。如果他們走了,學生這麼辛苦幹嗎?」

聽說在早兩天,她們分居了。

根據香港官方的統計數字,香港的離婚率,高達4成。簡而言之,在1個班房,有40個學生,如果40個都會結婚,10幾個會離婚。很多時候,人結婚,都以為自己已經找到個可以共度一生一世的人。很可惜,香港人很少談及政治,思考政治。在台灣,早就有人在報章刊登徵婚廣告,講明他們的伴侶,要是藍營還是綠營,講清楚,少拗撬就好。

也許,P這樣子決定放棄一段婚姻,有人會覺得是很笨的事情。為甚麼要為那政府,或是為一些跟自己無關痛癢的學生,而放棄一段婚姻?但我把故事聽了幾次後,我只是覺得,有時候,離婚的原因有千萬個說法,歸根結底,其實只有1個理由:不再愛了。這場運動,只不過是條導火線。

text-健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