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直擊 Kobe Bryant 最後致敬訪問

運動

廣告

就算你有多麼討厭Kobe Bryant(高比拜仁)也好,不得不承認他是繼Michael Jordan後影響力最深的籃球員,他是屬於這個時代的籃球員。

「高比可否不要老」,相信是早前Kobe宣布退休後,大部分人的心聲,而他經過20年努力,為自己帶來5隻冠軍指環,還令到更多球迷欣賞這位會早上4:00起身練波的籃球員。除了球場的精采畫面,Kobe更為我們帶來KOBE系列籃球鞋,低筒籃球鞋就是由Kobe帶給我們,打破籃球鞋一定要高筒的固有思想,今次難得在他退休前去到Los Angeles,親身和他做訪問,更第一時間接觸到他的最後戰鞋KOBE 11,這個小小的特集,就是向他致敬的心意。
(PS:我們今期書(#795)封面是Kobe,要keep。)

text & photo – 譚大偉(ig:taiwaitam)

與Kobe 10分鐘對話:我要變得更好。

設計KOBE 11時,你對設計師有沒有提出甚麼要求?
「這次最大的挑戰是要嘗試把NIKE不同科技聯繫,這其實相當困難,許多科技的運作方式相對獨立,比如NIKE Free、NIKE Zoom。因此我們想試圖把這些科技融合在一起,這很難做到。之前在KOBE 10上我們做到了,我們希望在KOBE 11上可以進一步升級,我很自豪地說KOBE 11是我們將要造的。」

就像比賽一樣?
「嗯!對,就像我的比賽一樣。我從不同球員身上學習他們的長處,你知道的,例如Magic Johnson、 Michael Jordan、Bird,我會嘗試把他們結合在一起,再做一些調整,變成我自己的風格。」

如果KOBE系列是1個人,你想對他說甚麼?
「我只想對他說,請繼續努力成為最好的你,不斷的成長。不要只接受你的現狀,要令自己不斷變得更好,繼續進步和成長。」

現在你對KOBE系列有甚麼期待嗎?你有想像過KOBE 24會是怎樣嗎?
「第24代球鞋會變成怎樣很難說。我們可以,以未來我們會有怎樣的科技和創新作一些猜測,但是我知道未來3代會發生一些甚麼,對此我覺得相當興奮。我們將繼續嘗試創造一些新的東西來幫助球員們變得更好,在球場上表現得更出色,使他們在打球的時候更加舒適,這些都是我們將要去做的。」

說到未來3代,我很好奇,重點依然會放在性能表現上嗎?

「百分之百是性能表現,對我來說,這始終是運動員跟比賽最相關的事。我不會以時尚的角度來做決定,不會為了完成任務而敷衍了事,設計就是設計,我永遠不會這樣做。它必須是基於能使你有更好表現的創新,幫助你成為更好的運動員,一切都是以此為出發點。」

沒有冠軍,就是失敗者。

說回比賽,這個賽季你的笑容很多,是心態上有甚麼變化嗎?
「很不一樣。隨着年齡的增長,你會有更廣闊的視野。如果我10年前就有這樣的視野,我也不會像年輕的我那樣在球場上成為1個殺手,對嗎?
「當你年輕就不會考慮那麼多。你只知道1件事,就是必須贏得NBA冠軍,否則你就是個失敗者。當你成熟之後,就會開始有更深層次的感悟,現在我和球隊跟年輕球員一起,會更多去指導他們,這也讓我更進一步,無論做人還是打球。」

你的職業生涯有很多支持你的粉絲,也有很多討厭你的人。現在,你會對這些討厭你的人說些甚麼?

「謝謝!你應該會明白的,我會說謝謝。當你走進球場,他們噓你或者對你說垃圾話,這是他們的發洩方式。但同一時間,我也讓他們有了發泄的出口,就好像他們在工作中有一些困難,但來到球場,噓你或者罵你,來釋放心中的不快。所以我幫到了他們,但作為回報,他們也幫助了我。

「噓聲和罵聲對我來說是成為最佳籃球運動員的動力,所以這就是付出與回報。我們在這個舞台上共舞了20年,現在,我要離開我的舞伴,並且對他們說:『非常感謝你們的參與。』」

記憶中,噓聲最大在哪裏?
「波士頓(塞爾特人隊,一直和湖人是死敵)。Oh God!一直都是波士頓噓聲最大!」

Kobe你一直激勵着我們,你想對我們說些甚麼?
「我想說,不管你現在正在做甚麼,堅持你所做,將自己的信念傳承下去。因為無論你從我身上學到甚麼,受到了甚麼激勵,如果你不把這些傳到下一代,那它就甚麼也不是。沒錯,這一直是我們的責任。通過籃球比賽來激勵別人,就是我的責任。我激勵了你,你的責任就是去激勵下一代,這就是我們嘗試去做的事情。」

AJ講Kobe,識英雄重英雄!

【球探報料】識英雄重英雄 – MJ x Kobe黃蜂主場對湖人比賽,當介紹作客球隊成員Kobe Bryant出場前一刻,身為黃蜂班主的Michael Jordan現身球場的大營幕向Kobe致告別辭,除恭賀Kobe有今日的成就,更感謝Kobe對NBA發展的推動。片中MJ更以兄弟相稱,表達出對Kobe的尊重及敬意。如此窩心的安排,真係識英雄重英雄。

Posted by 24s 籃球 on 2015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