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尾話題機iPad Pro真身試 支筆同鍵盤必買不能慳

流行娛樂

廣告

也許是繼Apple Watch後,流傳得最久的Apple產品。一直都處於傳聞狀態,突然於9月隨新一代iPhone正式現身,經過2個月的平靜期,這部針對專業用家市場的平板電腦,終於亦正式接受預訂,最平32GB wifi版本賣$6,088。作為iPad系列新成員,iPad Pro擁有到目前為止,系列最大尺寸的12.9吋特大Retina,解像度達到2732 x 2048(264ppi),且有近乎雙倍於iPad Air 2的CPU效能,如此巨大的螢幕卻沒有令iPad Pro失去平板電腦可隨身攜帶的優勢,不僅機身只有6.9mm薄,重量亦竟然只有1.5磅左右,實在不得不佩服Apple的「修身」功力。
自從iPad 2後,感覺上iPad早不是ifanboy「必追」產品,甚至話題性不多,不過《新Monday》已將實物拿到手,完全感覺到這部iPad Pro「異於iPad」,就算未必中你口味,但肯定有話題性。利申,時間有限,未能試得太深入,讀者們請先睇為快~

Text – Nam

售價:$6,088(32GB Wi-Fi版)$7,288(128GB Wi-Fi版)$8,288(128GB Wi-Fi+Cellular 版本)
12.9吋螢幕 iPad Pro大過你塊面
12.9吋螢幕的iPad Pro氣勢驚人,採用64位元架構A9X晶片、M9動態協同處理器、800萬像素iSight鏡頭、Touch ID等,尺寸體積方面,305,7 x 22.6 x 6.9mm(比1本《新Monday》還大)、重量713克(約1.5磅)6.9mm薄。較特別是iPad Pro有4個喇叭,睇片時會有立體聲效果,亦會感應到橫放、直放的狀態而改變音訊輸出模式。

Smart Keyboard 真正勝負關鍵?
Apple向來羸在用家體驗及細節,今次當然不例外,iPad Pro絕非「加大版」如此簡單,秘密就在機側3顆名為「Smart Connector」的感應器,用來完美連結官方iPad Pro專用配件Smart Keyboard。Smart Keyboard非常輕薄,說是Keyboard,其實最厚處只比以往的Smart Cover多了3mm左右,最誇張是Smart Keyboard竟然沒有任何開關及充電埠,純粹靠iPad Pro供電並進行自動配對,使用上極度「直shot」,對用家完全零負擔。Smart Keyboard擁有64個無縫相連的按鍵,因此能抗水防污,並且有齊Command、Option、Control傳統Mac機按鈕,稱得上設計最聰明、同時最平實的平板電腦鍵盤,令獨家對應的iPad Pro吸引力大大提升。個人認為這類mass的產品才是羸得市場的關鍵,最少微軟的Surface應該會十分頭痛。值得一提,Apple已開放了Smart Connector給第三方廠商進行產品開發,不久將來可能會有更有趣的配件出現--最少,請增加Smart Keyboard的顏色吧。

售價$1,348

Apple Pencil 專業用家必備
另一件iPad Pro專用的配件是受不少設計師、插畫師高度關注的Apple Pencil,坦白說業界已有最強的Wacom站穩龍頭位置,Apple要成功突圍亦不算容易。不過Apple Pencil卻羸在軟件的高度配合(已支援不少專業美術App)、外觀設計及Apple產品的協同效應。使用上,繼承了Apple流水行雲的操作體驗,只需把Apple Pencil筆蓋打開,將lighting插入iPad Pro上就會自動配對,甚麼「設定>開啟藍牙>挑選名稱」等煩人步驟全免。

Apple Pencil能夠憑用家的力度去判斷筆觸粗幼深淺,但若然只注意這些表面功能,你肯定不是Apple想「對準」的目標。事實上,iPad Pro會以每秒240次的速度,去掃描Apple Pencil傳來的訊號,並且利用內建的感應器(否則根本不必用電),去輔助「觸碰螢幕>螢幕給予反應」這個行為,做到筆未觸碰便已在準備當中,高速運算令結果沒有誤差、遲緩,就像在紙上書寫的感覺。只有真正的繪圖用家,才會注意到、並有這樣嚴格的要求。此外,它還有個驚人的充電時間:充15秒可用30分鐘。雖是Apple首支觸控筆產品,但我讓本身是Wacom用家的美術部同事試用後,他亦交出了「比想像中出色很多」這樣的評價,可見它們為了做到更貼近頂級專業級數,背後也下了相當大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