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貨本色!教你6種顏色食物保健法

飲食

廣告

年紀愈大,便愈注意飲食。以前任何「垃圾」都塞進口裏,現在吃多塊薯片也要仔細考慮。近來,小編便最喜歡看顏色揀飲擇食,說的是6種顏色食物保健法。所謂的6色,是指紅、黃、綠、紫、白及黑色,原來,每種顏色都有它們各自的營養。想健康,就要先知道自己缺乏哪種營養,再吃多一點那種相關顏色的食物了!

text-Emily (ig:emkiuuuuuuuu

顏色食物怎樣分?

紅色食物抗感冒

紅色食物有增值抵抗力的效用,好像蘋果、番茄、士多啤梨、紅蘿蔔、紅棗及紅米等等,都可以增加细胞的活力,幫助身體擊退感冒病毒。自問身子弱的你,便要謹記多吃點紅色的食物。

喜歡紅色?可以自製士多啤梨香蕉Smoothie
 

黃色食物護胃强筋

如果你久不久就胃痛,吃多點黃色食物應該可以幫到你。例如黃豆、花生黃椒這些食物,都有很豐富的維他命A和D。維他命A有保護胃腸黏膜的功效,大大減少胃炎及胃潰瘍的出現。而維他命D呢,就以強健筋骨聞名,吃多一點,年老時便不怕有骨質疏鬆問題。

 

綠色食物清腸胃

幾乎大部分的菜及瓜都屬於綠色食物,例如菠菜、生菜、苦瓜、絲瓜、青椒,甚至綠茶等等,都有豐富的纖維,可以促進腸胃運作,幫助消化。另外,綠色食物亦含有大量葉酸,不但可以保護心臟,更有防止胎兒神經管畸形的功效,各位孕媽媽要吃多一點!

內容延讀:

教你自製SALAD IN A JAR清腸胃

近來很dry?即飲4款滋補潤肺湯水

 

紫色食物抗血管硬化

藍莓、矮瓜、紫葡萄和車厘子等等的紫色食物,都含有1種叫花青素的成分。而這種成分,是帶有強效抗血管硬化的作用,換句話說,即是可以減少心臟病發及腦中風出現的機會。

 

黑色食物補腎防脫髮

經常被人笑腎虧?黑色食物幫到你!黑芝麻、黑木耳、紫菜和黑米這些深色嘅食物,在中醫角度來看,都很有藥用價值,除了可以補腎之外,更可以防止慢性肝炎、貧血,最重要是可以防脫髮。如果你已經有M字額危機,就快快吃多些黑色食物。

 

白色食物鎮定情緒

常見的白色食物有椰菜花、冬瓜、竹筍和哈密瓜等等,有安定情緒的作用,閣下如果近來情緒波動得很厲害,又或是本身是高血壓患者,不妨吃多一點白色的蔬果冷靜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