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噹再反思

Blogger

廣告

【木乃伊營業中by雲海】當我們叫「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為北韓,稱「大韓民國」為南韓時,就准我繼續叫「多啦A夢」為叮噹,好嗎?

近日忽然反思看了幾十年的叮噹漫畫,它不但是幾代人所喜歡的卡通人物,而且竟可登陸美國等地,被西方小朋友也接受,實在有點不可思議!當中有沒有神秘的道理呢?想了想,其實是有的。因為所有角色也不完美,而且都有缺陷,這些缺陷往往就是人生在世,自身存在之不足及難處。

先說叮噹本身,它本身是機械貓,卻一開始被老鼠咬掉了雙耳,成為1隻有身體殘障的機械貓!往後長期懼怕老鼠,而且有物慾,一見豆沙包就失控,就算它有多少法寶,也存在缺陷!現實世界中,多強多聰明的人也必定有不偸快經歷,亦有恐懼的東西及不受控之物慾!甚至在結局篇,叮噹因機械固障一倒下就幾十年,命運面前真的沒有強者!

大雄就是缺陷表表者,不聰明,非常懶,又怕事,又無領導才能。不過,他有顆善良的心和純真的性格,就算有可以統治世界的法寶(即叮噹的法寶),他也沒有用在邪惡的事上。期望最簡單的生活,追到靜兒就是人生目標!大雄可能就是地球人類的大多數,不求做大事,努力成長學會知識把叮噹維修好,就是最大成就!現實世界中,一生希望不多,賺錢給父母過好一點的生活就足夠了!

肥仔技安,永遠以武力制人,衝動直接,最怕母親,但朋友有難必出手相助!現實世界中,這類人其實有很多,學識不多,平日粗口爛舌,不太正經,但奇就奇在,每遇到甚麼關鍵時刻,第1個跑出幫拖救助朋友的,也是這類人!相信近日街頭也見到不少,他們沒有太多包袱,覺得對就會出手!骨子裏,這些人最可愛。至於牙擦仔,其實有些聰明、有些學識、有些家底,不過相當無自信,亦無領導才能,總愛依附有勢力人士,只為生存!而現實世界中,大部分中產也屬於這類吧!他們雖不主動做好事,也不主動做惡事,也不爭做高層,穩定就好,要被迫聽老細唱歌是可以忍的!

靜兒其實是很典型的港女性格,愛美愛洗白白,不過一遇大件事,比一切男生都強,而且非常勇!大家想想,身邊總有這種性格的朋友,各有不足缺陷,又各有其長處,每次大事發生,聯合起來,必是無敵手!在1個社會大事件中,其實我們不需要做V煞般大陣仗,我們本來就是叮噹、大雄、技安、牙擦仔和靜兒,聯合起來就可以一起打怪獸!

text-雲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