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el Kwong 】西太后Vivienne Westwood的白色坦克

熱話

廣告

【超.串媒體by Joel Kwong 】上星期跟知己們對飲時談起不可不讀的書本,當然包括童書(哲學書),本來由莎士比亞聊起(btw,400周年快到了),然後又扯到《小王子》、《天地一沙䳼》以至《Alice in wonderland》。談到Alice就不得不說起這小女生的驚險遊歷已經150周年,而時尚女皇Vivienne Westwood更給長不大的她造了新書套,本人也收了1部作記念。今時今日當小女生們都爭相搶著當Elsa跟Anna,其他公主都咬得牙痕,然而如果我有小孩,我會跟她談愛麗斯的事,你想終日被打救還是想憑著自己的勇氣和好奇去闖闖?現實世界中我們有不少愛麗斯,永遠長不大的除了Peter Pan還有一堆女孩兒,Vivienne a.k.a Alice 就是其中之一。

有聽過壓裂(fracking)嗎?壓裂,就是通過地下頁岩油氣層擠注水和沙子,導致頁岩破碎,以釋放天然氣和石油。這個字眼對許多人來說都陌生,就像核能發電曾經都是許多人覺得遙不可及的詞語。在地球資源愈來愈少的情況下,大英地下則蘊藏著以億億立方米計的天然氣,在現時經濟低迷社會下,英人就下手了,但有錢是否有命花?首相David Cameron已說明政府決策,政府剛給頁岩油開採亮個green light,世界4大石化公司之一,法國的Total日前就宣布投資3千萬鎊購買部分開採權。這世界永遠有正面有負面,開探資源從來有代價,看全球化看北極溶冰就略知一二(前陣子高峰會議不是說俄羅斯想結盟中國開發北極嗎?我就看看大家什麼時候來不及移去火星就乾脆演活未來水世界),這下子看看fracking算不算是與地球開戰?

Fracking壓裂是1個爭議很大的技術,需用大量的水,為打井地運水有潛在的巨大環境代價。美加身先士卒以身試法,造成的環境問題已經開始浮面,反對的專家己提出長期的環境威脅是無法預測的。前人的今朝有酒今朝醉式開探天然氣方法已造成了不少污染問題,今日還是冒著遺禍子孫的險去賺錢,英人的選擇會是什麼?

西太后從來是個activist,年初3月領時尚遊行軍團走上倫敦街頭反壓裂,天橋其實在心中,她表明這是英人最重要的1場應對氣候變化的戰役,她當時把自己大部分紅髮剃掉以抗議全球變暖。來到9月,西太后開著白色坦克,以最fashionable的姿態直搗首相David Cameron宫邸,上演1場假的化學攻擊(chemical attack),以抗議政府上月開放約克夏郡27個地區開採頁岩天然氣。太后出巡不單是一種姿態,一個年過70的前輩給閣下的warning,聽下。但著實一定有人問我那麼遠的事管來幹嘛?我除了以一貫our world as one的咀臉回答以外,我還想說嫌遠的話你要不要關心下鉛水呀劏房呀PM2.5空氣污染等問題?

關心地球,除咗關燈一分鐘以外,其實還有許多可以做。Let’s try try!

text – Joel Kwong

Joel Kwong ‘s profile:

媒體藝術策展人、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節目總監、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客席硏究員,在香港及台北兼任多間學院的客席講師。熱愛科技、藝術及設計,專欄主攻超媒體設計,涉獵範疇包括時裝、音樂、科技、遊戲設計等,以分享世界各地的多元精采項目為主,盡力大開各位眼戒。

更多有關超媒體的資訊
facebook:HKDI – Transmedia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

There is 1 comment

Add yours
  1. 新Monday / 【 Joel Kwong 】木偶串嘴上電視 - 新Monday

    […] 英國獨立電視台ITV在黃金時段製作出諷刺性木偶喜劇《Newzoids》,創作班底正是經典喜劇《Spitting Image》的部分重要幕後人員。《Spitting Image》於1984年首次在ITV登場時,已引起不少轟動(想想當年可沒什麼互聯網通傳哦),他們的諷刺跟惡搞一針見血,造形唯肖唯秒,人型木偶包括王室成員、政客、明星名人等,一直播到1995。而最新on show的《Newzoids》則同樣玩盡各路人物,包括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 (大家應該都知Vivienne Westwood已開著白色坦克衝去其住所大力抗議反fracking)。內容同facebook一樣貼近時事生活,速度極快,剛看的內容還包括有關教宗以搖滾音樂會眾,快要出專輯的事。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