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el Kwong 】上線時單身不單身?You are married when you are online.

Blogger

廣告

【超.串媒體by Joel Kwong 】辛曉琪名曲一語成籤,「啊!多麼痛的領悟」,上期提及過據說是全球最大婚外情網站Ashley Madison的故事尚未結束。上月才再更新的網路消息,網站全球共有3,750萬個註冊用戶,在早些時候剛泄露了9.7GB的數據,黑客團隊Impact Team在8月曾公佈了部分用戶的賬號數據、員工網絡賬戶信息和公司銀行賬戶信息等。團隊表示,他們已經獲得了賬號所有人的名字、住址和其他個人信息,若Ashley Madison不立刻永久關閉網站,將曝光所有用戶的數據信息。一場駡戰就此開始,有傳說用戶資料外洩並非實情,Impact Team則還以顏色回應,新浮面的數據是之前的兩倍,其中包括可能是Noel Biderman(Ashley Madison創辦人)的電子郵件。不管屬真屬假,都有夠曾經的用戶心驚驚。

繼續談Ashley Madison的事,想說的不單是「凡路過必有痕跡」,還有的是想要談談現今對婚姻的理念。全球不少孩童都是看公主王子的故事長大,迪士尼更是孩子們的天堂,但fantasy以外的現實世界呢?最近跟台灣「有種」設計師Alice Wang合作,把她一系列作品邀來香港參展(The Secret Life of Design ) ,其中1件作品名為《Future Marriage》,就令我recall Ashley Madison的事件。當人的壽命因為科技及醫學進步年年益展,據專家指出,照這樣的速度在2030年,地球上就會有百萬個活超過百人瑞。我們的社會一切的機制是否還可行?當我們說婚姻是一生一世、愛你一萬年之時,你是否可以跟那個人牽手走過百年?

《Future Marriage》是三步曲,the ring x the dining table x the mouse。想像未來婚姻是以限期為主,我們的結合是有時限,續約不續約就看雙方表現,指環上倒數著我們的約定,而這樣是否就可以消滅現時有些大城市每兩對必有一對分手的情形出現?而the mouse是我最喜愛的環節。Ashley Madison所引發的是由網路起始的婚外情,全球多少個網站或Mobile App有交友功能?在網路談情是否就沒有責任?如果閣下的滑鼠就是一只指環,那你在網絡「孔雀開屏」時會否就有一點遲疑,想起自己不是單身呢?作品video內的一句很重要,「Remember: you are married when you are online」。

祝你有個好夢啦。

text – Joel Kwong

Joel Kwong ‘s profile:

媒體藝術策展人、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節目總監、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客席硏究員,在香港及台北兼任多間學院的客席講師。熱愛科技、藝術及設計,專欄主攻超媒體設計,涉獵範疇包括時裝、音樂、科技、遊戲設計等,以分享世界各地的多元精采項目為主,盡力大開各位眼戒。

更多有關超媒體的資訊
facebook:HKDI – Transmedia

 
內容延讀:

10個重點睇晒iPhone 6s詳盡規格

10張相串爆 IG女神 Barbie示範收兵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