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el Kwong 】12道鋒味 VS 奶奶的11道流亡菜色

Blogger

廣告

【超.串媒體by Joel Kwong 】數天前我衝破跟隨本人多年的廚房恐懼,成功地根據老爸的口述家傳食譜,煮出人生第一道正式的住家菜。我由於太害怕失敗於人前,所以實行自己煮自己食的Joel can cook series。當那塊豉汁排骨放進嘴巴時,我嚐到出自老爸手的味道,突然覺得離家多時的自己是時候該回家走一趟。說這的重點並不在於我有多想我爸,而是想說味道儲存記憶、情懷;那年第1支冰棒、跟初戀情人一人一半的出奇蛋、媽媽廚房出品的乾炒牛河、姐姐周六的焗烤土司,我們每天吃每天就存下故事。

外國多年來一直流行烹調真人秀,許久以前因為看過《Yan Can Cook》,「 so can you!」我才想說Joel也是可以cook的。而2014年謝霆鋒主持了《12道鋒味》的戶外美食真人秀,每集在世界各地取境,並請來多位巨星一起上天下海又煮又食,收視很好。前陣子台灣摯友來港旅行幾天,也忙著衝去PMQ買盒12道鋒味曲奇,然後我想也許我們食的有時候不是食物而是故事。作為1個致力推動storytelling的人,就想起必須一提的1個好像沒有太多人知道的項目。先跟你說句俏俏話:「一個人的流亡成為一個人的流浪,那是她奶奶留下的11道菜」。單憑這句話,你應該或多或少就想要聽故事了。

這是台灣紀錄片導演瞿筱葳的故事,她在某一天突然想要尋找舌尖上的家族記憶,重走她奶奶當年逃難的路線。奶奶本是上海姑娘,長於抗戰正混亂的時代,因為未婚夫遠赴四川工作,因為1封信,也因為戰亂,當年奶奶跟另一個女生飄洋過海從越南出發前往四川找她的他,而後來便跟隨國民政府輾轉到了台灣。70年前她所走的「追夫流亡路」,成了瞿筱葳今天的「思念流浪行」。瞿筱葳自小由奶奶帶大,與奶奶感情很好,即便奶奶已離開,她還是像永遠在她身邊,多年以來生活的味道記載著她們之間的點滴,寸步不離。奶奶離世之時,瞿才突然醒悟自己對奶奶的認識那麼少,餘下僅有的口述歷史、片段零散的食譜以及大量回憶,最後堆積成1個追思計劃。奶奶是個用生命說故事的人,雖然欠缺仔細記錄,但因爸爸提供的資料索引,最後時間人物地點全對上,路線圖也成形,小女生終於長大了,決定要出發了。

這趟流浪是她透過味道與回憶幫忙完成的旅行,她花了3個月由台北出發走遍奶奶的路,最後回到出生之地,上海。《留味行》一書記載著這一些,11道菜繪畫而成的故事,文字連結錄像,或是食譜細碎,這些就成為1個完整的故事世界。奶奶一輩子為家人做過的所有故鄉菜色,就是奶奶留下的心意。很棒。
而你,大抵總有一道半道能吃出1段回憶、或悟出1段曾經的菜色,什麼也好,祝你愛在當下。

text – Joel Kwong

Joel Kwong ‘s profile:

媒體藝術策展人、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節目總監、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客席硏究員,在香港及台北兼任多間學院的客席講師。熱愛科技、藝術及設計,專欄主攻超媒體設計,涉獵範疇包括時裝、音樂、科技、遊戲設計等,以分享世界各地的多元精采項目為主,盡力大開各位眼戒。

更多有關超媒體的資訊
facebook:HKDI – Transmedia

 
內容延讀:

【8條問題即測!】你最啱同邊隻熊男友一齊?

世界已不能阻止emoji拍廣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