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el Kwong 】給 麥浚龍 的信

Blogger

廣告

【超.串媒體by Joel Kwong 】是,這不是我第一次寫信給你。我昨天晚上才寫完一封,期望你這兩天有機會看到。我們小時候總是寫過不少沒寄出的信吧?像給初戀情人的信箋,或是給去世親人的思念文,又或是給爸媽的悔過書。怎樣也好,在這個世代會寫封信也算不錯了。我不知道你會先看到哪一封(唯有相信你總會看到其中一封),所以我總是先自我介紹。我是1位媒體藝術策展人,日常作業以research及consultation為主,媒體藝術顧名思義是與媒體科技(與科學亦是剪不㫁的關係)有關。這大半年我沉迷在硏究1件稱為超媒體(Transmedia)的事,有讀開本欄的讀者應該都聽過我介紹。簡單來說,超媒體就是1個新種說故事手法,透過把故事世界與情節分布在不同媒體平台上(例如電影、音樂、blog、遊戲、現場互動節目等),創造不一樣的故事經驗。不多說,因為沒case study,這回事難明到有點難堪,所以我決定在這又給你說故事,說另一個故事。

photo – wearecircumstance.com

我在2010年認識了兩個很特別的英國人,1位是個小提琴手美女,另一位是個高瘦光頭創作才子。他們倆組成1隊藝術團,專門建構現場電影,讓觀眾走進故事之內,創造不一樣的讀故事經驗。這幾年我有幸與他們合作過中港台巡迴,經歷過一場又一場不可多得的演出。在他們創作的故事裡,觀眾是演員也是導演,你的雙眼就是攝影機,一切也不可能重來(他們的演出不會在同一個城市重演),你會得到一生只有一次的獨特觀映經驗。其中1個系列以隱閃(subtlemob)為主要方式,是1個隱藏的快閃行動。觀眾每次都在網上註冊參與故事的「演出」,透過電郵收到guidelines及演出日期時間地點,還有mp3。你的手機應該也可以播mp3吧?到了那天,你在約定的時間地點出現,在指定時間播放那個聲音檔,故事遊歷就開始,身邊的人或不知道你在幹嘛,然而這不會令你覺得尷尬,你會享受這不可重來的30分鐘,你會用自己的回憶與生活一同建構這部現場電影。故事結束了,你會發現生活更多的種種,有人哭有人笑。

這就是超媒體裡其中重要一環,另類實境遊戲(Alternate Reality Game)。你或會狐疑我為甚麼硬要跟你說超媒體,那是因為由〈耿耿於懷〉走到〈羅生門〉,我深信這些都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愛情遺憾故事,如果可以, 麥浚龍 ,請把故事世界延伸,許多許多人在期待以更多的方式參與或回憶故事。
聰明如你,一定會懂。祝安好。

text – Joel Kwong

Joel Kwong ‘s profile:

媒體藝術策展人、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節目總監、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客席硏究員,在香港及台北兼任多間學院的客席講師。熱愛科技、藝術及設計,專欄主攻超媒體設計,涉獵範疇包括時裝、音樂、科技、遊戲設計等,以分享世界各地的多元精采項目為主,盡力大開各位眼戒。

更多有關超媒體的資訊
facebook:HKDI – Transmedia

 

內容延讀:

【Juno唔揀福島去冰島】 解讀〈 雷克雅未克 〉10件事

【如果看著我】11首Juno念念不忘么心么肺情歌

〈耿耿於懷〉〈念念不忘〉〈羅生門〉Juno點止愛情三部曲,重有3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