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el Kwong 】種乜有乜,時裝科學家的種衫系列

Blogger

廣告

【超.串媒體 by Joel Kwong 】每次談及超媒體,總是逃不掉說說現今科技的尖端發展,當大眾以為transparent interface(例如是無需真正觸碰就可以控制閣下手機、電腦、電視),又或且用腦電波打機,已經是最新科技,其實科學已經走在遠超人類想像的里程。2009年因為藝術節的關係認識Next Nature,是荷蘭的環境科學藝術/設計團隊。Next Nature的意思,就是在科學科技的高速發展下,我們所認知的大自然已經再不一樣。在這個過程裡面,我發現原來全球最佳的設計師正是mother nature;例如我們可以買到蕉型的裝香蕉器皿,卻不難發現其實水果的皮是最佳的container,它的顏色告訴你裡面的果肉熟了沒有,它發出氣味讓該來吃的來吃。後來當3D printing興起,醫學界工業界時裝界均一一開始拓展服務,彷彿在家中置部3D printer,就甚麼都可以列印出來。巡著這個方向,我找到許多跟科學有關的設計資料,而最新一則就是Grow Clothing in the Laboratory–在實驗室種衫。與時裝精們常討論,如果以後老了可以吃衣服就好,畢竟大家多年以來,花費了許多在買衫買褲買裙。嗯。似乎事實也距離瞎說沒多遠。

2011年,因工巧與英國LightHouse合作,他們在1個科硏系列中,在實驗室造出了1條全球獨一無二、由細菌染色的裙子,那年我把裙子由遠英運來香港展出,許多人看過都覺得好醜。哈!那年我一直想大家太看輕這件作品了,早晚會有由Bio生物出發的時裝,不僅好看,還有可以全球普及熱賣,做不到存糧,都起碼可以環保到Bio-degradable。等沒多久,2015年就看到了。

Suzanne Lee ,時裝革新人士,Modern Meadow的Creative Director,以科技科學硏究持續性動物原材,包括於實驗室培植動物皮。她的創作甚至可由茶葉、細菌、酵菌等培植出來,這些曾經以為在Sci-fi裡才可以出現的東西,都一一在現實中出現。Suzanne 有個理念,當我們不停在新聞及記錄上見證著動物被殺害,為的只是一些皮毛,時裝就背起最大罪名。那如果一切只源自於細胞呢?並且由可持續性物料生產的話,更可推動更全面的環保機制。

text – Joel Kwong

Joel Kwong ‘s profile:

媒體藝術策展人、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節目總監、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客席硏究員,在香港及台北兼任多間學院的客席講師。熱愛科技、藝術及設計,專欄主攻超媒體設計,涉獵範疇包括時裝、音樂、科技、遊戲設計等,以分享世界各地的多元精采項目為主,盡力大開各位眼戒。

更多有關超媒體的資訊
facebook:HKDI – Transmedia
內容延讀:

率先試食《迷你兵團》香蕉味爆谷 有得睇有得食有得玩!

韓國爆谷雪糕始祖Sweet Monster 8月攻入朗豪坊!

There is 1 comment

Add your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