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傷痛,擺脫低谷的2大運動 by Lightoness

運動裝備

廣告

(專欄新血)【LightOness by Marron】

成世流流長,總會有灰色的時候。每次遇到挫敗、懊惱、迷惘,甚至失戀,你又有沒有想過,跌入谷底,其實是令你絕處逢生、跳得更高、看得更遠的時機?

剛分手的朋友常常會問:點解佢會唔再愛我?係唔係我缺乏吸引力?係唔係我唔夠新歡好?(省略其他百幾個將分手原因歸咎於對方或自我否定,負能量爆燈的疑問……) 分手帶來的心理創傷,有很大部分是因為自我概念(如自尊、存在感等) 受到動搖。療癒傷痛的第1步,就是從這些負面的情緒中重新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學習如何愛人、如何被愛、如何找到愛自己與自己愛的人。

有沒有注意到人們經歷分手時,往往會改變飲食、髮型、化妝等等等等。簡單來說,就是轉個新look。這些改變,都反映了身體和精神之間的密切聯繫。而運動,就有由內而外改變我們的力量。就讓以下兩種運動,陪你放下心中一直不能釋懷的大石頭吧!

1. 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人生——瑜伽

無論你是從來沒有走上瑜伽席的初哥,還是經驗豐富的高手,瑜伽都是癒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瑜伽(Yoga)在梵文的意思是「連結、合一」,是種透過不同的瑜伽姿勢,助人提升意識,改善人身、心、靈的運動。

 

分手經常挑起情緒,令身心失衡,使我們脆弱,沒有安全感,懷疑、恐懼,甚至是憤怒。練瑜伽是以身養心方法,重新認識,調整自己。簡單如1個瑜伽式子,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是與別不同,所以能夠做到的動作都有差別,不應麻木地與其他人比較。我們所追求的,是此刻的自己比以往的自己表現得更好、更強壯。訓練,不單單是難度高的動作。而是,心和靈亦同樣地進步。在調身外,學習調息呼吸、調心冥想,以達到身體、心靈與精神和諧統一。

上瑜伽課時,有些導師會在靜修冥想時提供一點點智慧,引導你精神detox。再配合一呼一吸,讓身體放鬆,頭腦也會比較清晰,減低胡思亂想的機會。

有些初哥往往忽略了冥想的重要性,以為是單純地瞌睡休息,錯過了課堂中重要的一環。冥想讓我們進行反思,以不同的角度檢討自己,了解自己還有很多應該要改進的地方。如果只讓傷口結疤,遺忘痛苦,那麼永遠沒辦法改變和成長。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控制你的想法和感覺。不要埋怨別人影響你,自己主宰自己,為自己的幸福負責。當看事情的角度已經提升到另1個層次,就不會這麼輕易被這些發生過的事情再次干擾和傷害,變得更加堅強。


內容延讀

運動女生「娶得過」的6大原因

素食跑團LIGHTONESS 跑者的衣食住行

2. 大自然的治愈力量——行山

傳統的打坐冥想模式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而行山就可以提供1個動態的冥想平台,以大自然的無常,刺激我們的感官,啟發我們不斷地思考。行山最大的樂趣,莫過於欣賞沿途不斷變化萬千的景色。今天行過的路,就算明天再行多1遍,也不會相同。微風吹過的感覺、踏在樹葉上的聲音、陽光穿透衣服的溫度,讓我們暫時拋開工作、情感、人際關係、財政和健康的壓力。行山使你感到自己與大自然的距離拉近,提醒着我們,自己所在意的,在如此美麗和廣闊的世界中,是多麼的渺小。冇理由為咗1棵樹放棄整個森林,right?

另外,行山也是種挑戰自己的探索。在長途跋涉的每段路,每分鐘的感覺就像一場冒險。本以為自己不可能爬下的懸崖峭壁,最終能否有勇氣地跳過去,除了身邊人的鼓勵、提醒和幫助外,其實就是要相信自己。因為我們踏出的每個腳步都會影響之後的每步,就算走相同的路,都可因踩上的石頭不同而影響行山的難度。

走入遠離繁囂的樹林,放慢緊張急速節奏,整個人便自然地安靜下來。沉澱,令快樂和傷痛的畫面同時浮現。漸漸地,你開始與自己溝通,尋找內心那遺忘已久的簡樸、喜悅。同時,亦開始領略到,遇到的每個挫折和難關都是人生中的一部分,讓我們學習怎麼處理痛苦和創傷。也是因為種種的過去,才成就了現在的你,令你進化成更好的人。

或許,傷心失望也是種福氣。因為這證明我們還有期望、還有愛。人生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在受傷後,還能對未來抱持希望,繼續帶着信任、善良和愛一直勇敢地走下去。


Marron – LightOness核心成員,深信每個人都是顆小星星,沒有人能夠代替你創造自己的光芒。只要了解自己,發揮自己所長,感染身邊的人一起堅持,每個人都有能力改變世界。

facebook:LightOness| IG:LightOness


內容延讀

運動女生「娶得過」的6大原因

素食跑團LIGHTONESS 跑者的衣食住行

There are 4 comments

Add your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