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極一時「Momo挑戰」瘋傳全球 WhatsApp傳播嚇親細路!

超自然

廣告

2018年時期,突然在網上爆起一隻名為「Momo」的怪物,而該隻怪物在WhatsApp開始瘋傳,見到擁有「Momo」Icon的使用者會向其他用家傳送不明短訊、詭異圖片或是恐嚇字句,令一眾收到「Momo」WhatsApp之人都為之一驚。

紅極一時「Momo挑戰」瘋傳全球 WhatsApp傳播嚇親細路!

於2018年,互聯網突然出現一個名為「Momo挑戰」的熱潮,一隻擁有不符合常態的恐怖大眼睛再伴隨著詭異笑容的臉孔出現在大眾眼前。牠會透過WhatsApp去尋找對象,並留下不明短訊、詭異圖片或是恐嚇字句等訊息。

Momo挑戰 太恐怖都係打一打格
太恐怖都係打一打格(圖片來源:Reddit)
Momo挑戰 Momo會WhatsApp搵人。
Momo會WhatsApp搵人。(圖片來源:YouTube@Wallison WL TV)

嚇壞細路仔

「Momo挑戰」當時亦嚇親不少細路,事關「Momo」傳送的對象大多數是年輕人或者是小朋友,當時不少心智未成熟的年輕人收到後都嚇壞,更有不少家長在網上投訴關於Momo的恐怖訊息。

Momo挑戰 當時Momo都嚇親不少小朋友。
當時Momo都嚇親不少小朋友。(圖片來源:《Mother》劇照)

YouTuber幫手解謎

慢慢地有不少YouTuber都開始著手研究關於「Momo挑戰」的由來,更有大膽YouTuber直接正面挑戰「Momo」,直接找到「Momo」的Account並與其聯絡,甚至致電過去,不過最後當然沒有任何回應。

Momo挑戰 Sunny都有去挑戰Momo。
Sunny都有去挑戰Momo。(圖片來源:YouTube@arhoTV)
Momo挑戰
(圖片來源:YouTube@arhoTV)

「Momo鳥」真相

其實「Momo鳥」並非什麼恐怖怪物,而是日本藝術家兼影視道具製作專家相蘇敬介的作品,以日本妖怪「產女」(或稱姑獲鳥)作為藍本,製作出其相當猙獰又恐怖的「Momo鳥」。日本傳說中,「產女」是由難產而死的孕婦變成,繼而成為日本妖怪。

Momo挑戰 Momo原形是根據「產女」而設計。
Momo原形是根據「產女」而設計。(圖片來源:Reddit)

相蘇敬介在受訪時都曾指出製作出該模型原因並非想傷害任何人,其模型在展覽過程中亦因為損壞而導致被敬介銷毀。他對於有人用其模型進行「Momo挑戰」都感到十分無奈,表示不希望其藝術品會被用來傷害別人。

Momo挑戰 相蘇敬介已經摧毀Momo。
相蘇敬介已經摧毀Momo。(圖片來源:YouTube@The Sun)

一場惡作劇?

在Reddit上「Momo挑戰」亦引起軒然大波,有網民就指出「Momo頭像」的帳號是一名會說西班牙文之人在網絡上尋找恐怖圖片,繼而用Momo在WhatsApp上發布相關恐怖訊息。不過「Momo挑戰」的確影響了不少心智未成熟之兒童,菲律賓一名11歲男童就因為「Momo」的影響,繼而在校園死亡,其原因是服用過量藥物。當時不少YouTube影片的中段都被安插「Momo」的影像,以「Jump Scare」形式嚇壞不少人。

Momo挑戰 唔少小朋友都被Momo影響。
唔少小朋友都被Momo影響。(圖片來源:YouTube@ABC13 Houston)

《金宵大廈2》都有Momo

近期TVB熱播的劇集《金宵大廈2》中,其中一集羅伊麗(趙頌茹飾)兒子張梓朗(熊倬樂飾)聊天對象「Mimi」正是以「Momo」為原形,而兒子所繪畫的形象同樣同「Momo」有幾分相似。

Momo挑戰 《金宵大廈2》中的Mimi也是根據Momo去演繹
《金宵大廈2》中的Mimi也是根據Momo去演繹(圖片來源:《金宵大廈2》截圖)
Momo挑戰
(圖片來源:《金宵大廈2》截圖)

圖片來源:Reddit,劇照,YouTube@The Sun,《金宵大廈2》截圖,YouTube@ABC13 Houston,YouTube@Wallison WL TVYouTube@arho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