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病毒」來襲!100萬年前遠古病毒將復活 竟可幫助尋找外星生命?

超自然

廣告

由於全球暖化的加劇,有科學家警告如果情況持續惡化,被冰凍在北極永凍土層中的有著「殭屍病毒」名號的古代病毒「瑪土撒拉微生物菌株」(Methuselah microbes)有機會隨溶冰釋出並引發全球新一波的疫病大流行,恐怕其中更有來自100萬年前的病毒,甚至遠超人類的30萬年歷史。
殭屍病毒
(圖片來源:iZombie)

100萬年前遠古病毒或將復活!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法國遺傳學家克拉維里(Jean-Michel Claverie)2014年帶領團隊,首次復活來自西伯利亞永凍土中的病毒。證實雖然這些病毒已冰封了數萬年,但仍可感染單細胞生物。研究團隊更揭露西伯利亞7個不同地點的病毒株都可感染培養的細胞,其中最古老有4.8萬年歷史!

殭屍病毒
(圖片來源:World War Z)

對人類世界再次響起警號?

團隊再指出,永凍土擁有寒冷、黑暗且缺乏氧氣的環境,是保存生物材料的完美條件。雖然目前團隊所分離的病毒未能感染到人類,但仍不能否定在永凍土中的其他遠古病毒不會對人類身體作出影響,只能夠對病毒在凍土釋出一刻都要做好準備。當中的一種古老的小兒麻痺病毒,的確有機會影響人類。

殭屍病毒
(圖片來源:World War Z)

「瑪土撒拉微生物菌株」係極為罕見且古老的微生物

「瑪土撒拉微生物菌株」(Methuselah microbes)是一種極為罕見且古老的微生物,得名於聖經中壽命極長的人物瑪土撒拉。這些微生物因能在極端的環境條件下生存數千甚至數萬年。這些菌株通常在非常嚴苛的環境中被發現,例如極端乾燥、高鹽分、低氧或高輻射的環境,這些條件對大多數生命來說是致命的。

殭屍病毒
(圖片來源:《京城怪物》)

竟可幫助尋找外星生命?!

瑪土撒拉微生物菌株的發現對科學界具有重要意義,因為它們提供了關於生命如何在極端條件下存活和適應的獨特見解。研究這些古老微生物的遺傳學和生理機制,不僅有助於我們理解地球上生命的極限,還可能對尋找外星生命、開發新的抗生素以及在極端環境中的生物技術應用等領域提供啟示。

殭屍病毒
(圖片來源:《京城怪物》)

圖片來源:《京城怪物》、World War Z、iZomb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