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5歲生日|回顧谷歌如何誕生及改變世界發展未來

網絡熱話

廣告

Google(谷歌)創立至今已經走過了 25 年的歷程,而你可能早已從Google首頁上的繽紛Doodle圖像中得知這個消息。近期,Google的CEO桑德‧皮蔡(Sundar Pichai)在他的部落格中分享了這個科技巨頭過去25年來的變化。新Monday將帶你回顧Google的成立、成長,以及它對全球資訊查詢和人們生活方式的深遠影響。

Google 25 歲生日|1. 資訊革命的開始

1998年9月4日,Google由2名史丹佛大學博士生賴利·佩吉(Larry Page)和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在一間車庫中創立。從這個謙卑的開始,Google已經成長為每年創造超過2000億美元收入的科技巨頭。它徹底改變了人們尋找和使用資訊的方式。

Google 25 歲生日|2. Google的核心使命

皮蔡指出,Google的創辦人在最初就明確了核心使命:匯整全球資訊,使之能夠供大眾使用,從而使每個人都受益。這個使命推動他們開發了全新的搜尋引擎,幫助人們理解網絡上的各種資訊,為全球數十億人提供問題的答案。

Google 25 歲生日|3. Google搜尋的崛起

皮蔡表示,他和所有用戶一樣,會向Google搜尋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例如「如何修理滴水的水龍頭?」、「到史丹佛醫院最快的路線?」,甚至問過「如何在Google面試中取得好成績」。他發現Google可以回答得越來越好,也帶動人們前所未有的教育和創業機會。

Google 25 歲生日|4. Google不僅僅是搜尋

雖然搜尋仍然是Google的核心,但Google已經不僅僅是一個搜尋框。皮蔡提到,Google已經發展出15種不同的產品,其中6種產品擁有超過20億的用戶。這些產品都是基於解決各種問題而誕生的。

例如,Gmail的問題是:「能否為每個人提供1GB的儲存空間?」Chrome則誕生於對「是否能建立一款簡單、快速和安全的瀏覽器」的提問。這些問題的解答帶來了Gmail和Chrome等產品的誕生。

Google 25 歲生日|5. AI的崛起

現在,全球對AI的關注日益增加,而Google從成立的第一天就投入了AI的研發。自2000年代以來,Google一直是最早應用機器學習的公司之一。

皮蔡回憶道,2010年代,深度神經網絡在圖像識別方面取得了巨大進展,這使他第一次認識到AI的潛力。這些進展也引發了更多的問題,如「如何為新一代運算提供動力?」為了回答這些問題,Google研發了TPU晶片,大大提升了機器學習的性能。

Google 25 歲生日|6. AI對未來的影響

AI將成為未來十年中最重大的技術變革之一,比如過去從桌面運算到行動運算,以及網絡本身所帶來的變革都要大。皮蔡認為,AI將為每個人提供更多的幫助,並解決諸如教育、能源、創業等各個領域的問題。他提出了一系列問題,表明AI將在未來扮演重要角色。

圖片來源:谷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