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基於真實事件改編!?轟動日本「狹山事件」

網絡熱話

廣告

傳奇動畫師宮崎駿的經典作品《龍貓》,相信大家沒有看過都一定有聽過。不過坊間有一個說法,指《龍貓》故事的創作理念其實是基於一則在日本轟動全城的命案- 「狹山事件」,而該事件也是今次筆者的主題。

《龍貓》基於真實事件改編!?轟動日本「狹山事件」

少女回家路失蹤

1963年5月1日,日本埼玉縣狹山市一位名叫中田善枝的女高中生,在回家的路途上突然失蹤。當日正正是中田善枝的16歲生日,在回家路上中田仍然有與其他同學與鄰居打招呼,但直到晚上6點,家人仍然未見到中田回家,正常中田應該已經在3點多的時候就會回家。

狹山事件 龍貓 懸案 中田善枝
中田善枝(圖片來源:sayama-jiken)

玄關現綁匪信件

中田家對於她尚未回家都感到十分焦急,中田的哥哥亦特意去到學校附近尋找她的身影,最後無果。當哥哥7點40分左右回家時,發現玄關位置夾著一封信,原來中田善枝遭綁架,而匪徒要求中田家支付20萬日元贖金,且不能報警,不然就會撕票。中田家人當下就選擇報警並準備好贖金,在交贖金當日因為被對方發現警方行蹤,所以早一步逃走。

狹山事件 龍貓 懸案 當時夾信件的玄關
當時夾信件的玄關(圖片來源:sayama-jiken)
狹山事件 龍貓 懸案 當時都轟動全日本
當時都轟動全日本(圖片來源:sayama-jiken)

中田善枝遭姦殺

5月4日早上,中田善枝的屍體被發現在田邊小徑的草叢中,其後法醫驗屍後判定死者遭侵犯後再被殺害,從死者體內殘留的精液化驗判定嫌疑犯血型為B型。警方快速地鎖定嫌疑犯,分別是奧富玄二與石川一雄,兩人都從事當地養豬場工人。奧富玄二在審訊期間因為壓力過大而跳井自盡。雖然在搜證期間發現石川一雄與證據有所不符,但最後都被成功入罪,外界當時都猜測警方有「砌生豬肉」的嫌疑。

狹山事件 龍貓 懸案 報章不斷報導
報章不斷報導(圖片來源:sayama-jiken)
狹山事件 龍貓 懸案 疑犯石川一雄
疑犯石川一雄(圖片來源:sayama-jiken)

疑點重重 案件相關人員陸續死亡

種種現象同疑點浮出水面,而石川一雄亦在認罪後改口,指是因為遭警方毒打所以才一口認定所有罪名。警方事後公開多項線索,不過線索都被推翻,包括是石川所穿的分趾鞋與現場殘留的腳印不一樣、案發地點找到的手錶為中田登美惠的,而非中田善枝、沒有任何目擊者見到石川與中田在案發前有走在一起、有目擊者指出中田美枝失蹤當日最後接觸的人是中田登美惠。不過最離奇的莫過於在審訊過程中的「連環失蹤及死亡事件」,繼第一嫌疑犯奧富玄二自盡後,目擊到案件的人證都紛紛離奇死亡,為案件進行醫學檢驗的醫生都突然死亡,就連追蹤事件的記者都「意外身亡」。當石川一雄入獄期間,中田善枝的姐姐中田登美惠在1964年7月14日因不明原因而在家中了結生命。

狹山事件 龍貓 懸案 石川一雄認罪被捕
石川一雄認罪被捕(圖片來源:sayama-jiken)
狹山事件 龍貓 懸案 其後發現現場腳印與石川一雄穿著的分趾鞋不同
其後發現現場腳印與石川一雄穿著的分趾鞋不同(圖片來源:YouTube@古哥的世界)
狹山事件 龍貓 懸案 現場手錶為中田姊姊的
現場手錶為中田姊姊的(圖片來源:YouTube@古哥的世界)
狹山事件 龍貓 懸案 中田登美惠都離奇死亡
中田登美惠都離奇死亡(圖片來源:YouTube@古哥的世界)

石川出獄 最後證無罪

外界猜測當時是基於警方無法破案的關係,導致偽造出假證據去將石川定罪。由於當時日本社會十分重視階級主義,而石川一雄正正就是最底層的「穢多」或「非人」出身,在當時社會受到極大歧視。所以警方為了結案,所以決定將最底層的石川入罪。至今為至,真正殺害中田善枝的兇手,其實仍很大可能正逍遙法外。東京高等法院最後判石川一雄入獄,在坐監11年後進行二審,將原定的死刑改為無期徒刑。再過20年後,他獄滿31年後獲得假釋出獄,並要求重審當年的「狹山事件」冤案,還自己清白。直至2018年9月,三審結果宣布石川一雄無罪。

狹山事件 龍貓 懸案 石川出獄後都想一洗冤獄
石川出獄後都想一洗冤獄(圖片來源:sayama-jiken)
狹山事件 龍貓 懸案 證自己清白的石川先生
證自己清白的石川先生(圖片來源:Twitter@pepita0207)
狹山事件 龍貓 懸案
(圖片來源:Twitter@pepita0207)

事件為《龍貓》原型?

案件在之後也被稱為「龍貓案」,因為動畫《龍貓》中有很多情節與案件相似,故事背景同樣設定於狹山市,劇中姊姊名字「皋月」在日文有著「五月」的意思,而妹妹「梅」同樣亦代表著「五月」,與事件發生的月份吻合。另外兩人相加的年齡正好是16歲,而兩人在動畫中的影子消失,代表了其實動畫中的龍貓是死神的象徵。姊妹在登陸「貓巴士」時,就是等同踏上「死亡之路」。不過事後吉卜力有發聲明,指電影沒有映射該事件。

龍貓 懸案 《龍貓》故事被指是映射狹山事件
《龍貓》故事被指是映射狹山事件(圖片來源:《龍貓》劇照)
狹山事件 龍貓 懸案
(圖片來源:《龍貓》劇照)

圖片來源:sayama-jiken,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