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家居暗藏危機!BB慘被電熱氈二級燒傷一成皮膚 只因家長做少了一件事

網絡熱話

廣告

電熱氈在寒冷天氣下,是不少人選擇使用的取暖用品。不過,假如電熱氈用在嬰兒身上,毫無疑問需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因為內地一名剛剛滿一歲的嬰兒,便因為家長在使用電熱氈時做少了一件事,導致嬰兒嚴重燙傷。

撰文:Yin|圖片來源:微博@陝視新聞、微博@國際在線陝西頻道

今次電熱氈事故雖然發生在內地,但不是要談「●●的會爆炸」,而是有關電熱氈使用時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項,各位家長不論使用任何品牌,都應該多加留神。

西安市兒童醫院的燒傷科近日接了一宗個案,是一名一歲嬰兒在午睡時使用電熱氈的意外。西安所在華北地區,已經踏入寒冬,出事家庭的屋內沒有暖氣,所以媽媽使用電熱氈為嬰兒保暖。

電熱氈
(圖片來源:微博@國際在線陝西頻道)
電熱氈
(圖片來源:微博@國際在線陝西頻道)

電熱氈上瀨尿 導致嬰兒電燒傷

可是在嬰兒午睡途中,媽媽去忙其他事,沒有全程在旁看管,便發生今次的可怕意外,導致約一成皮膚出現二級的電燒傷。

原來嬰兒在當時沒有包尿片,並在午睡途中瀨尿,導致嬰兒的雙腿背面和腰背都出現電燒傷。即使相片已經打格,但仍然可見皮膚上大片又紅又腫的傷痕,讓人觸目驚心。

電熱氈
(圖片來源:微博@陝視新聞)

13歲女童都中招 睡眠時用電熱氈出事

其實即使年紀稍大的兒童,使用電熱氈時也需要避免太長時間使用。同樣在西安,當地兒童醫院在周末便收到一個13歲女童的個案,手腳均被電熱氈燙傷。

醫生表示,人體長時間接觸高於攝氏45度的低熱物體,會引起慢性燙傷,亦即是低溫燙傷。原因是,當夜間進入深度睡眠,人的皮膚感覺較為遲鈍,很難意識到灼熱感,往往會加重燙傷程度。

電熱氈
(圖片來源:微博@陝視新聞)
電熱氈
(圖片來源:微博@陝視新聞)

醫生籲燙傷後勿扯衣物 用室溫水沖洗

醫生提醒,使用電熱氈一類的取暖物品,一定要在睡前關掉電源,避免徹夜使用。而讓嬰兒或幼童使用電熱氈,家長更是需要倍加留神。

倘若不幸出現燙傷燒傷,應該盡快剪開衣物,但不要撕扯衣物,以免造成創傷面的皮膚受損,然後迅速用室溫的清水沖洗冷卻燙傷部位,一般可持續10分鐘左右,再用乾淨毛巾包裹往醫院求醫。

電熱氈
(圖片來源:微博@陝視新聞)
電熱氈
(圖片來源:微博@陝視新聞)

圖片來源:微博@陝視新聞、微博@國際在線陝西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