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用豬心臟都得?美國醫生將豬心臟移植入病患者體內,成功不被直接排斥

網絡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豬心臟移植

心臟移植相信大家都聽得多,但是豬心臟移植呢?俗語話:「人面獸心」,但原來人類直的可以用豬心!全世界每年約有200萬人需要器官移植治療疾病,器官供者和受者的比例卻不足1:20。在等候器官移植相當急切與時間非常之長的情況下,醫學界就嘗試用異種生物器官移植到人體。最近有報導指美國有醫生將豬心臟成功植入病患者體內,且不被人體直接排斥,可謂醫學界的重大發現!

豬心臟
(圖片來源:《浪漫醫生金師傅》劇照)
豬心臟
(圖片來源:Pexels)

美國近日有位57歲的病患者貝內特(David Bennett),他本身患有嚴重心臟病,由於瀕臨死亡且需要體外生命支持,因此事前被判定不適合接受人類器官移植,他在手術前一天說:「我要不等死,要不就接受移植。我想活下來。我知道成功機率很低,但這是我最後的選擇。」於是他接受了豬心臟移植。

放手一搏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在批准手術緊急授權後,讓不適合接受傳統移植手術的貝內特能放手一搏。這次為貝內特動手術的是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葛瑞菲斯醫生,他的醫療團隊用了7小時完成手術。以往這種異種移植完成後,患者的身體會迅速排斥動物器官,但這次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的醫療團隊使用基因改造的豬心,去除了會導致超急性移植排斥反應的豬基因,並添加人類基因來幫助身體接受器官。

豬心臟
(圖片來源:《浪漫醫生金師傅》劇照)

為何會是豬?

豬是人類普遍食用的食物,與人類基因相似度較高,臟器大小也與人類相似,此外,豬的誕生數量大,妊娠期短,生長快速,慢慢地也就「脫穎而出」。早於1965年,豬的心臟瓣膜首先進入人體,時至今日,豬心臟瓣膜依然是重要的瓣膜來源。

豬心臟
(圖片來源:《玉子》劇照)
豬心臟
(圖片來源:《寶貝小豬嘜》劇照)
豬心臟
(圖片來源:Pexels)

手術兩個月後病情惡化

可惜,有報道指那位成功接受豬心臟移植的貝內特,他在手術後兩個月病情惡化,在上個月已經去世,院方未說明確切死因,只說病情在前幾天開始惡化。貝內特的兒子感謝醫院提供最後實驗,稱家人希望這將有助於進一步努力終結器官短缺問題。雖然貝內特在術後兩個月後便離世,但相較於1984年瀕死嬰兒移植狒狒心臟只活了21天,已經為全球醫學界創下了異種移植存活時間最長的里程碑!

豬心臟
(圖片來源:《浪漫醫生金師傅》劇照)

圖片來源:《寶貝小豬嘜》劇照, Pexels, 《浪漫醫生金師傅》劇照, 《玉子》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