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都要有腦? 打工仔偷懶蛇王5年卻賺近$55萬 瞞天過海全靠一道板斧

網絡熱話

廣告

相信大部分人上班,總會有偷懶的時刻,但能夠時時刻刻都偷懶又不影響工作表現,則是難能可貴的返工藝術。而外國一名網友便展示了這種上班的藝術,5年來幾乎沒有花過心思在工作上,甚至可以在辦公時間離開崗位外出耍樂,卻仍然能夠妥善地完成工作,甚至成為模範員工,全憑一道板斧幫忙。

入職夜班資料輸入員 卻發現電腦可代勞

這位躺平仍能賺錢的打工仔,是身在海外、化名Cynicusme的網友,他早前在海外討論區Reddit發帖披露自己的經歷。他在2015年找到一份夜班工作,負責在接收到訂單的電郵後,把資料輸入公司系統。

在職培訓期間,Cynicusme發現這份工作根本毋須花費人力,可以透過電腦程式去完成。與此同時,因為公司希望減少夜班員工的交通津貼和相關開支,所以一開始便容許Cynicusme在家工作。於是,這樣的環境更加造就了利用電腦程式代勞的誘因。

打工仔
(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tinhumephoto)

打工仔投資2個月工資開發程式

不過,Cynicusme這位打工仔並不懂得編寫電腦程式,於是不惜自費相當於兩個月的人工,聘請專人幫忙開發程式。為免功虧一簣,Cynicusme起初十分謹慎,仍會不時檢查程式有否出錯,但隨著運作越來越暢順,檢查所花的時間也越來越少,甚至可以免於檢查。

Cynicusme之後索性把工作都交予電腦程式處理,自己則去「看電影、睡覺」,還在日間找其他工作,而這份原本的資料輸入工作則變成了他的被動收入。

打工仔
(圖片來源:istock圖片)

電腦表現「優秀」 打工仔獲多次加薪

憑著電腦程式之助,Cynicusme的工作基本上沒有出錯,自然成為同儕當中最優秀,除了獲得多次加薪,公司還希望讓他升職,調回日間工作。但Cynicusme在日間已有其他工作,而且升職後未必能繼續「假手於人」,所以推搪自己為人怕醜、希望在家工作而拒絕。

可是,Cynicusme最終仍然難逃被遣散的厄運,原因卻不是「斷正」被發現,而是公司也開發出電腦程式取代這個職位的工作。

打工仔
(圖片來源:istock圖片)

Cynicusme透露,這份資料輸入的工作合共做了5年,一共賺了美金$7萬(近港幣$55萬),即使相比其他工作的人工不算高,但考慮到他沒有為工作花費心思氣力,這份被動收入也算是不錯。既然如今已被遣散,他便決定公開這個收藏了5年的職場秘密。

撰文:Yin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tinhumephoto、istock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