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宇宙Fediverse是什麼?一文睇清全新去中心化社交媒體特點

網絡熱話

廣告

聯邦宇宙Fediverse丨繼熱門社交平台Twitter在 Elon Musk 入主之後,Meta又推出了全新的「Threads」社交平台,並以Twitter為競爭對手參考了很多相似的功能,掀起了網民對社交媒體的熱烈討論。其中,社交媒體一個重要概念「聯邦宇宙」被廣泛使用,究竟聯邦宇宙是什麼意思?新Monday為你一一拆解!

聯邦宇宙:一個全新的社交媒體網路

聯邦宇宙是什麼?
聯邦宇宙的例子
如何加入聯邦宇宙?
聯邦宇宙的特點
聯邦宇宙的挑戰

聯邦宇宙是什麼?

聯邦宇宙(Fediverse),或稱為Fedi,是一種創新的社交媒體網絡,源自於「聯邦」和「宇宙」兩個英文詞匯的結合。它由眾多自由軟件及服務器組成,形成一個互聯、互通的網路體系,支持用戶在各自獨立的實例上建立帳號,進行跨實例間的互動交流。用戶可透過帳號發布各種形式的內容,包括文本、音頻、視頻等,甚至可開放內容供其他用戶共享及編輯。

聯邦宇宙的目的在於提供一種超越傳統社交網絡的交流方式,其分散式的服務器運行模式讓它在安全性和可靠性上相對更強。聯邦宇宙,開放的社交媒體新世界。

回到目錄

聯邦宇宙的例子

聯邦宇宙例子丨1.電子郵件(email) 及 瀏覽器 (browser)

聯邦宇宙的概念其實並不遙遠,電子郵件email就是最好的例子。例如你可能正在使用Google的Gmail,而你的朋友可能使用Yahoo的email,還有人可能使用自建的郵件服務。這些看似不同的電郵服務其實都在同一個系統下運作,也就是「電子郵件系統」。

電子郵件伺服器、不同的客戶端,甚至各種郵件服務,它們的運作都基於同一套開放標準的協議。不論你使用哪一種服務或客戶端,你都能夠發送、接收郵件,並與世界上的任何人溝通。這種分散但又相互連接的系統,正是聯邦宇宙的體現。

同樣的,網際網路也是如此。不論你使用哪一款瀏覽器,你都能夠訪問任何網站,並可以對來自其他網站的內容進行連結、嵌入和引用。這就是聯邦宇宙的核心精神:一個開放、互聯的網路世界,允許各種不同的實例在同一個系統下共存,並且相互交流。

聯邦宇宙Fediverse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聯邦宇宙的例子丨2.Twitter 及Mastodon

「聯邦宇宙」是一種基於 ActivityPub 協議的聯邦系統,這個協議由全球資訊網協會 (W3C) 所定義。在這個生態系中,Mastodon 是其中一個最具名氣的服務。這個服務的性質相當於 Twitter,既是社交網絡又是通訊系統。在 Twitter 面臨動盪的時期,許多使用者選擇轉移到 Mastodon。有許多網路文章已經詳盡介紹過 Mastodon 的各項功能,因此我們在此就不多做說明。

然而,值得我們特別強調的是,Mastodon 與聯邦宇宙之所以有吸引力,就在於當你使用這個服務的時候,你所連接的伺服器(或稱為「實例」)只是全世界眾多運行 Mastodon 的伺服器之一,這種分散且互聯的特性,讓每個使用者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實例,並在聯邦宇宙中自由交流。

聯邦宇宙Fediverse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實際上,Mastodon 只是眾多利用 ActivityPub 協議進行溝通的服務中的一個。透過一個 Mastodon 伺服器,使用者能在全球任何其他的 Mastodon 伺服器上進行追蹤或被追蹤,就如同您可以向全球任何伺服器的任何人發送電子郵件那樣。而 ActivityPub 協議的功能更是強大,能夠傳送各種類型的內容,如文字、圖像、影片,甚至包括「讚」、「回覆」和「投票」等互動概念。

更重要的是,ActivityPub 協議的應用範圍遠不止於此。除了 Mastodon 外,它還被用作許多其他服務的基石,包括:

  • PeerTube,一個類似 YouTube 的社區視頻托管平台;
  • PixelFed,一個專注於圖像分享的平台;
  • Bookwyrm,一個類似 Goodreads 的書目和書評網站。

由於 ActivityPub 的強大連接性,您甚至可以跨服務追蹤其他用戶。例如,您可以使用 Mastodon 追蹤在 PeerTube 上的特定帳號。

聯邦宇宙Fediverse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回到目錄

如何加入聯邦宇宙?

參與聯邦宇宙並不困難。任何人都可以選擇一個所謂的「實例」(即運行某一聯邦宇宙軟體的伺服器),並在那裡創建帳號。透過這個帳號,你就能與其他實例的用戶進行互動。
回到目錄

聯邦宇宙的特點

聯邦宇宙丨特點1. 分散式網絡架構

不像傳統的社交媒體平台,聯邦宇宙的分散式結構讓每個用戶都可以自由選擇加入哪一個實例,並能與其他實例的用戶互動。

聯邦宇宙丨特點2. 公開原始碼的優勢

聯邦宇宙的所有組成軟體都是公開原始碼的,這意味著任何人都可以查看並修改它們的源碼。這使得聯邦宇宙有極高的自訂化可能性,並且可以透過社區的力量持續改進。

聯邦宇宙丨特點3. 保護隱私和控制資訊

在聯邦宇宙中,用戶可以自行控制他們的資訊。因為它是分散式的,所以不會有單一的公司或機構可以控制或取得所有的資訊。

回到目錄

聯邦宇宙的挑戰

聯邦宇宙丨挑戰1. 資訊過載問題

在聯邦宇宙中,由於任何人都可以發布內容,所以可能會出現資訊過載的問題。這需要用戶自行篩選和管理接收到的資訊。

聯邦宇宙丨挑戰2.實例間的合作

由於聯邦宇宙由許多獨立的實例組成,所以需要實例間有良好的溝通與合作。這是維護聯邦宇宙的重要任務。

聯邦宇宙丨挑戰3.社群管理與維護

管理和維護社群是一項重要的挑戰。社區管理者需要花費時間和精力來維護社區的和諧,並確保成員遵守規定。
回到目錄

聯邦宇宙是什麼?

聯邦宇宙(Fediverse)是一個開放的、分散式的社交網絡。它由許多獨立運行的伺服器(稱為「實例」)組成..

如何參與聯邦宇宙?

你可以選擇一個運行聯邦宇宙軟體的伺服器(稱為“實例”),並在其中創建帳戶…

關鍵詞
聯邦宇宙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