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魚︳係「男男愛情故事」?魚竟然是個BOY 網民:成件事合理晒

網絡熱話

廣告

自1989年,迪士尼推出動畫電影《美人魚》,美人魚艾莉兒(Ariel)勇敢善良的形象深入民心。近年,迪士尼更製作真人版電影《美人魚》,並推出預告於5月上映,令一眾粉絲十分期待。然而,原著的《美人魚》是悲劇結局,並非如電影所呈現,甚至背後暗藏驚人秘密。
美人魚 我
真人版電影《美人魚》。(圖片來源:youtube@迪士尼影業)
美人魚 我
真人版電影《美人魚》。(圖片來源:youtube@迪士尼影業)

《美人魚》︳艾莉兒係男人?

《美人魚》的原著是講述美人魚因愛上陸地上的王子,因此以天籟的聲音和疼痛換取雙腳,並向王子跳舞示愛。不過王子最後選擇其他女人,最後美人魚化身一團泡沫。然而,坊間流傳《美人魚》原來是安徒生描述自己喜歡上男人的故事,美人魚艾莉兒其實是安徒生自己本人。

美人魚
(圖片來源:《美人鱼》)
美人魚 我
真人版電影《美人魚》。(圖片來源:youtube@迪士尼影業)

《美人魚》︳是講述同性之愛

相傳安徒生喜歡上一個男人——愛德華·科林,可惜表白失敗,而科林最後娶了其他女人。安徒生以作品《美人魚》,將自己的戀愛取向和感受呈現。

美人魚 安徒生以作品《美人魚》,將自己的同性戀和感受呈現。
安徒生以作品《美人魚》,將自己的同性戀和感受呈現。(圖片來源:《美人魚》劇照)

《美人魚》︳1喜歡同性的感受

美人魚艾莉兒一直很嚮往人類的生活。一開始她並沒有打算告訴家人,並打算按照父母的期待過著人魚的生活。就如同許多同性戀一樣,剛開始擔心別人的目光,從而過著「正常」的生活,甚至刻意讓自己看似異性戀者。

美人魚 艾莉兒的父親知道艾莉兒喜歡上人類後十分憤怒。
艾莉兒的父親知道艾莉兒喜歡上人類後十分憤怒。(圖片來源:《美人魚》劇照)

然而,當艾莉兒喜歡上人類王子艾瑞克(Eric)後,便就開始正視自己的感情,並開始尋求成為人類的方法。後來,艾莉兒的父親知道艾莉兒喜歡上人類後十分憤怒,更打破艾瑞克雕像希望阻止艾莉兒的愛情。不過,艾莉兒的堅定令父親明白無法改變而慢慢開始接受。這過程就如同父母得知自己子女是同性戀和慢慢接納子女。

美人魚 艾莉兒的父親打破艾瑞克雕像。
艾莉兒的父親打破艾瑞克雕像。(圖片來源:《美人魚》劇照)

《美人魚》︳2「異類」註定困難重重

故事中,艾莉兒在追求自己的愛情時遇到很多障礙。例如:艾莉兒被鯊魚追、朋友不斷提醒她人類會吃海產等。這暗喻著早前男男戀會受到閒言閒語和不被接受。

美人魚 艾莉兒被鯊魚追。
艾莉兒被鯊魚追。(圖片來源:《美人魚》劇照)

《美人魚》︳3「異類」的結局不被看好

在迪士尼的動畫電影中,烏蘇拉不斷阻止艾莉兒,甚至要殺死她。表面上,烏蘇拉只是單純地不希望艾莉兒幸福。事實上,烏蘇拉自己有曾經的經歷,所以看到艾莉兒的經歷,令她更加不忿,也有了最後她死之前大喊:「真愛如此多」。然而再原著中,烏蘇拉不斷告知和向艾莉兒解釋成為人類要付出很大的代價。這暗喻了男男戀的道路將會面對痛苦和孤獨。

美人魚 烏蘇拉想殺艾莉兒。
烏蘇拉想殺艾莉兒。(圖片來源:《美人魚》劇照)

關鍵詞
美人魚
圖片來源:youtube@迪士尼影業,《美人魚》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