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家庭移民英國砍掉重練 棄7萬高薪以LOTR特快移居 居住問題依然難解決!

網絡熱話

廣告

近年「移民」成為了港人炙手可熱的話題,不少人都選擇離開香港去外國展開新生活。早前新加坡媒體CNA以一年時間拍攝記錄片《One Way》,其中一個個案正是香港家庭。

港家庭移民英國砍掉重練 棄7萬高薪以LOTR特快移居 居住問題依然難解決!

放棄7萬高薪 英國重頭開始

Fiona與阿文結婚已有7年,分別從事教師以及巴士車長,妻子收入約4萬多,丈夫則有2萬多,高峰時期收入能高達7萬。Fiona在受訪時都表示因為工作繁忙而甚少同子女有相處時間,期望過到英國能夠有比較chill的生活,亦希望有大屋住。對於英國生活十分有憧憬的兩人,亦希望為子女提供一個更好的教育機會,老公阿文更指:「喺香港揸車受氣,如果喺外國揸車,社會地位無咁低」。

移民英國 移民 兩人收入合共都有7萬。
兩人收入合共都有7萬。(圖片來源:YouTube@CNA Insider)
移民英國 移民 阿文為巴士車長。
阿文為巴士車長。(圖片來源:YouTube@CNA Insider)

土地問題難解決

原本打算用BNO移民的兩人,因種種問題最後無法使用,最後以「Leave Outside The Rulesz」(LOTR)特快申請。去到英國夢想有大屋住的兩人,不料首個難關就要面對居住問題,在香港時只住400多呎房屋的兩人,千辛萬苦下終租到一個兩層單位。不過阿文就嫌棄地方太細,傢私無法按要求擺放,而且地面亦不平坦,更直言:「我知香港啲樓細,無諗過英國都咁細」。

移民英國 移民 阿文對住屋都不太滿意。
阿文對住屋都不太滿意。(圖片來源:YouTube@CNA Insider)
移民英國 移民
(圖片來源:YouTube@CNA Insider)

英文太差搵工難

由於當地人對於LOTR缺乏認知,所以在找工作上兩人都特別吃力。尤其是英文底一向差的阿文來說,連對方問道:「What is your name?」,他都可以回答:「Ok.Please wait.」,就連最簡單的麥當勞工作都冇回應。輾轉之下暫時以送外賣維生,由於人生路不熟的關係,每月收入大約只有$12,000。

移民英國 移民 阿文只能送外賣維生。
阿文只能送外賣維生。(圖片來源:YouTube@CNA Insider)
移民英國 移民 佢寧願在英國做乞衣都不想返香港做皇帝。
佢寧願在英國做乞衣都不想返香港做皇帝。(圖片來源:YouTube@CNA Insider)

Fiona則找到一份餅廠工作,但因為越來越多香港人移民到英國,令其工作競爭上升,更發現不少移民的港人都擁有超高學歷,甚至有碩士學位、專業資格以及前區議員等等。Fiona學歷本身都較好,之後亦因為積極而找到全職工作,收入亦趨向穩定。

移民英國 移民 Fiona找到餅廠工作。
Fiona找到餅廠工作。(圖片來源:YouTube@CNA Insider)
移民英國 移民 之後更找到全職工作。
之後更找到全職工作。(圖片來源:YouTube@CNA Insider)

移民數月已洗$50萬

兩人表示在英國生活時最大分歧是理財方面,例如老婆希望以家廉物美為生活目標,但老公就希望更為豪氣,買家具同家電都要名牌等等,兩人在數月的生活開支已經洗走$50萬,相當誇張。上阿文常以:「當我考到貨車牌,搵得返架嘛」,但老婆就認為阿文「眼高手低」,更指該分歧令兩人都有離婚的衝動。

移民英國 移民 數月已洗走$50萬
數月已洗走$50萬(圖片來源:YouTube@CNA Insider)

隨時被逼回流返港

兩人以LOTR移居英國時,BNO Visa申請被自動取消,兩人需要重新申請。但兩人因為初期開支太大,已經沒有「足夠半年生活資金」去再申請,一家四口只能節衣縮食,而丈夫阿文又未積極搵工,分分鐘會被逼回流返港。兩人受訪的最後都提及離婚議題,阿文就指可能節目播出時已經離婚,Fiona就指可能要再等多6年先會離婚,因為Visa未批。

移民英國 移民
(圖片來源:YouTube@CNA Insider)
移民英國 移民 BNO問題成為一家四口的致命問題。
BNO問題成為一家四口的致命問題。(圖片來源:YouTube@CNA Insider)

製作人現身說法

製作人亦在影片留言區現身說法,指兩人仍在英國生活並未離婚。而且兩人都繼續為到BNO Visa煩惱中,阿文已經順利找到一份全職工作。製作人都感謝外界對該話題的關注。

移民英國 移民 製作人都現身說法。
製作人都現身說法。(圖片來源:YouTube@CNA Insider)

上半部分

下半部分

圖片來源:YouTube@CNA Ins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