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期的特殊教育!內地爸要女兒烈日下落田挖蓮藕4小時

網絡熱話

廣告

有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書到用時方恨少」,都在教曉年少時用功讀書的重要性。對於為人家長的,更加希望子女能夠望子成龍,於年少時比心機讀書,將來以高等教育、專業知識來脫貧,對於一些基層或貧窮家庭更為著緊,家長都將自己的厚望寄予子女身上。最近內地就有位爸爸以挖蓮藕的「特殊教育」來調教女兒,事件一出令不少網民紛紛回應,更讚揚那位父親做得好!
挖蓮藕
(圖片來源:《歲月神偷》劇照)

事件發生於湖北咸寧,源於有位葉先生的11歲女兒由於正值叛逆期的階段,在學校不肯讀書,更跟老師頂嘴。

挖蓮藕
(圖片來源:《歲月神偷》劇照)
挖蓮藕
(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不讀書就挖蓮藕尖

葉先生知道後非常惱,就趁烈日當空的時候帶女兒到河裡去挖蓮藕尖,讓她體驗她父親和爺爺的日常勞作,更在太陽下足足曬了4個小時,連臉都曬到脫皮。葉先生說即使心疼也要忍住,因為他教導女兒的原則就是:不吃讀書的苦,就必須吃生活的苦。

挖蓮藕
(圖片來源:微博 @Fa木头叔叔)
挖蓮藕
(圖片來源:《笑着活下去》劇照)

不只言傳還要身教

這位爸爸葉先生的教導方式非常實際,他說問女兒想讀書還是回家,女兒初時說要回家,葉先生就帶她回家幹活,要她脫鞋子赤腳下田落水挖蓮藕尖,初時他的女兒大哭起來,說以後都不敢,但是葉先生卻堅持要女兒下田,於烈日下曝曬4小時,親自體驗甚麼才叫做生活。

挖蓮藕
(圖片來源:《上流寄生族》劇照)

讀書只苦一陣子

葉先生更說:「生活的苦可能會苦一輩子,但讀書的苦可能只會苦一陣子。」這種言傳身教的方式,讓女兒最終體會到生活的同時,亦感受到能夠讀書的可貴。他的女兒最後說還是選擇讀書,要好好讀書,讀書將來才有出息。

挖蓮藕
(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此事件的視頻一出,引來不少內地網民及媒體轉發及討論,其中有網民說這位葉先生是個好父親。但是亦有網民不認同好好讀書就會出人頭地,認為一命二運三風水,更認為將自己的希望寄託於下一代,這種做法本身就是惰性。

挖蓮藕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另外,又有網民說葉先生的做法雖然極端,但也是沒有辦法之下唯有這樣做。但亦有網民不同意葉先生的做法,認為不是所有人都會教育;又有網民說上山下鄉能夠鍛鍊人、改造人。

挖蓮藕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圖片來源:《歲月神偷》劇照、《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微博 @Fa木头叔叔、《笑着活下去》劇照、《上流寄生族》劇照、微博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