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大媽戴不合規格口罩被瘋傳 口罩剪窿露口鼻講電話 網友笑指:似敷mask (面膜)!|時事新聞台

網絡熱話

廣告

港鐵又見另類大媽大叔!新冠肺炎歷時將近4個月,確診數字仍然反反覆覆,但防疫工作如戴口罩仍要繼續,惟近日2名大媽和大叔被網民揭在乘搭港鐵時,未有正確佩戴口罩,該名大媽佩戴的口罩被剪開2個洞,以致口鼻外露,口罩完全不合乎規格,期間她更高聲講電話;而旁邊的大叔則把口罩拉低至下巴處,打噴嚏後更將手抹在褲上,有欠衛生,被網民捕捉到這一幕,不少人指老一輩欠缺衛生常識,一不小心會把病毒傳染給他人,更有網友笑指個mask (口罩)變咗做另一個mask (面膜)!

撰文:iluvhk|圖片來源:Facebook群組「西環變幻時」、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港鐵大媽戴不合規格口罩被瘋傳 口罩剪窿露口鼻講電話

港鐵上奇事百出!近日一名男網民網上發文,表示自己日前在港鐵車廂中,目睹一男一女未有正確佩戴口罩遮蓋口鼻,引來途人側目。事主指該名大媽所佩戴的並非「口罩」,而是「面罩」,皆因其臉上的口罩「開咗窿」,未有完全覆蓋口鼻,更指那位大媽:「又要講電話,引來途人目光!」

而旁邊一名身穿恤衫的中年男,距離只有一個身位,不足1米5,雖然有戴口罩,卻把口罩拉低至下巴處,事主更續指,同樣未有遮蓋口鼻,形同「沒有佩戴口罩」一樣。大叔打噴嚏時雖有用手掩住口鼻,但隨即將手抹在長褲上,行為有欠衛生,在公眾場所罔顧衛生。

而從事主上傳至社交網的照片可見,其中年婦人所佩戴的口罩上下被剪開了2個洞,以致口鼻外露,造型奇特之外,更未能有效阻隔其噴出的飛沫;而另一旁子,雖有佩戴口罩,卻把口罩拉低至下巴處,同樣未有遮蓋口鼻,形同「沒有佩戴口罩」一樣。

港鐵,大媽,口罩,新冠肺炎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有影片示範正確佩戴口罩方式。

不少網民看到帖文後,紛指摘涉事男女未有做好防疫措施,留言表示「右邊男人我當焗拉咗落嚟,但個女人咩事?」、「仲衰過唔戴」、「咁買嚟做乜?戴嚟做乜?」、「同冇戴有咩分別」、「白白浪費咗2個口罩」、「你確定左邊係口罩,而唔係護膚面膜?」相中可見兩人並排而站,竟有網民抽水「好合襯,要結婚」、「一段浪漫嘅愛情故事就由呢一刻經飛沫展開」。

港鐵,大媽,口罩,新冠肺炎
港鐵人流多,佩戴口罩有助阻隔細菌。

患者密閉空間大聲說話1分鐘 可產逾1,000粒病毒飛沫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學和衞生研究院一項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患者即使不打噴嚏、不咳嗽,在密閉環境大聲交談1分鐘,已經可以產生逾1,000粒帶病毒的飛沫,並可在空氣中停留超過8分鐘,恐傳播新冠肺炎。愛爾蘭亦有研究顯示,飛沫是傳播新冠肺炎主要途徑之一,逾半新冠肺炎患者是被「症狀發生前」的傳播者感染。

港鐵,大媽,口罩,新冠肺炎
研究:說話可造成病毒散播 密封室內飛沫停留14分鐘。 (圖片來源:Reuters)

另外,德國一間科技產品公司早前一項研究發現,「戴口罩」和「沒戴口罩」的粒子及氣流變化驚人,在實測沒戴口罩的情況下,呼吸、說話或咳嗽氣流都會出現劇烈變化;相反戴上口罩後,則幾乎不會對氣流產生任何影響。

同場加映:

屯門大媽出新招搵銀成歪風 兜售$200蚊水支 竟附送「摸摸」!|時事新聞台

港鐵大媽戴不合規格口罩被瘋傳 口罩剪窿露口鼻講電話 網友笑指:似敷mask (面膜)!|時事新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