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江西棄嬰代表加拿大奪金 中國蝶后屈居第二

網絡熱話

廣告

東京奧運女子100米蝶泳決賽,加拿大代表麥尼爾(Margaret MacNeil)奪金,擊敗中國蝶后張雨霏。不過,麥尼爾原來是在中國江西出生,但出生後不久就被父母遺棄,1歲時被一對加拿大夫婦領養,其後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生活,21歲就成為奧運冠軍。

撰文:阿希 |圖片:Instagram、加拿大奧委會

(圖片來源:加拿大奧委會)
(圖片來源:加拿大奧委會)

為加拿大贏得今屆賽事第一金

東京奧運女子100米蝶泳決賽,有中國蝶后之稱的張雨霏於頭段領先,但麥尼爾起勢力追。二人幾乎同步觸池,麥尼爾以55.59秒之差,為加拿大贏得今屆賽事第一金。

麥尼爾當時發現自己奪冠時一臉錯愕,似乎不敢相信自己成功奪冠,而張雨霏則屈居第二。她終於能達成夢想,成為金牌得主。

被加拿大夫婦領養 扭轉命運

(圖片來源:Instagram)
(圖片來源:Instagram)

翻查資料,麥尼爾原來是在2000年2月26日,於中國江西省九江出生。但她被父母遺棄,其後被一對加拿大醫生夫婦領養。養父母希望培養她競爭精神與頑強個性,她2歲時開始學習游泳,但初時只抱玩票心態,直到8歲那年首次參加比賽,才有參加奧運的夢想。

她從小罹患氣喘,令她的游泳生涯波折重重,令不少想招募她的大學游泳校隊都很卻步,在加拿大,運動員想要參加比賽都自行支付費用,所以她要靠養父母支付費用,直至入選國家隊,才能由加拿大支付。

她正就讀美國密歇根大學,她在南擊光州世錦賽創出55.83秒的最佳時間,同時刷新了加拿大及美國的紀錄。她現時是美國全國大學體育協會(NCAA)的紀錄保持者。

麥尼爾從沒有忘記養父母對她的支持,她發表感言答謝他們時指:「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的父母一直做得很好,他們總是盡可能來參加我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