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某國竟需匿名參賽!335位化名「ROC選手」爭獎牌

網絡熱話

廣告

東京奧運即將展開,奧運向來是職業運動員夢寐以求為所屬國家及地區贏獎牌的場合。不過,有335名運動選手在東京奧運上,卻不能代表自己的國家出賽,只能化名以「ROC」的選手的名義出戰東京奧運。

撰文:阿希 |圖片來源:俄羅斯奧委會

因禁藥問題被罰

(圖片來源:俄羅斯奧委會)
(圖片來源:俄羅斯奧委會)

俄羅斯體壇近年來禁藥醜聞不斷,更被踢爆國家系統性地協助運動員大規模使用禁藥,並調換尿液樣本、偽造報告。去年12月,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裁定,俄羅斯運動選手於未來兩年無法以國家名義參加奧運等國際大賽,包括今屆的東京奧運。

不過,選手只要提交沒有服用禁藥的證明,就能以中立身份參賽,但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規定,他們在國際大賽亮相時,不得出現國旗、國名和國歌。

因此本屆東京奧運,俄羅斯選手將以「俄羅斯奧委會」(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ROC)的名義出賽,而選手服裝將以代表國旗色的白、藍、紅為主、國徽則由ROC標誌代替。

即使他們在今屆東京奧運贏得金牌,主辦單位亦只會播放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鋼琴協奏曲,而非國歌。

ROC選手參賽有額外限制

(圖片來源:俄羅斯奧委會)
(圖片來源:俄羅斯奧委會)

東京奧運在舉重和田徑兩項賽事上,對ROC選手增加額外限制。ROC選手參加田徑賽事前,必須進行額外的藥檢,而舉重項目則僅能派出1男1女參與。目前ROC隊的主要爭標項目料是體操、韻律泳、擊劍及柔道等。

這次ROC共派出335名運動員,比上一屆多出約50人。外界預期在奪牌數量上,ROC將是第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