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港隊張家朗為香港贏金牌 上次已是廿五年前李麗珊

網絡熱話

廣告

東京奧運焦點落在香港隊的比賽表現。有「少年劍神」之稱的香港男子花劍代表張家朗,成功在今屆東京奧運奪得金牌。翻查過去香港隊在奧運會的表現,在東京奧運前,港隊已集齊了金、銀、銅三色奧運獎牌。張家朗今次成功在東京奧運為香港再增添一面獎牌。

撰文:阿希 |圖片:Instagram、TVB截圖

張家朗奪回歸後首金

(圖片來源:Instagram)
(圖片來源:Instagram)

東京奧運男子花劍決賽,張家朗以15:11擊敗衛冕的意大利劍手格羅素,成功奪得金牌。

港隊首金由李麗珊奪得

(圖片來源:TVB)
(圖片來源:TVB)

1996年是香港回歸前最後一次參賽,「風之后」李麗珊在7月29日的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上,為香港摘下自1952年首次參戰奧運以來的首面金牌。李麗珊贏得金牌後,發表感言時指「香港運動員唔係垃圾」,成為大眾的金句。李麗珊分別在2000年悉尼奧運取得第6名,2004年雅典奧運則獲第四名,與獎牌刷身而過。

上塊獎牌已是李慧詩九年前奪銅

(圖片來源:Instagram)
(圖片來源:Instagram)

香港隊上一次奪得獎牌,已是「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在2012年倫敦奧運所獲的場地單車女子競賽銅牌。李慧詩成為香港體壇史上僅第4位奧運獎牌得主,她這一面銅牌,也替香港集齊了金、銀、銅3色奧運獎牌。

當年25歲的李慧詩,參加倫敦奧運前在2010廣州亞運,已奪得一金一銅的佳績。另外,她亦在亞洲錦標賽贏得兩面金牌。

乒乓孖寶為港隊勇奪銀牌

有「乒乓孖寶」之稱的李靜、高禮澤在2004年雅典奧運男雙摘下銀牌,為香港嬴得回歸後第一面奧運獎牌。二人為港隊創下男子運動員首奪奧運獎牌的歷史。這亦是香港紫荊區旗歷史性在奧運頒獎台上飄揚。

李靜及高禮澤起初入選中國國家隊,其後因中國國家隊人才濟濟,二人於2000年引薦加入港隊。他們合力闖出國際乒乓壇,2003年已贏得亞洲錦標賽男雙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