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風黑雨唔會再放假?港交所帶頭研究惡劣天氣WFH

網絡熱話

廣告

雖然颱風「查帕卡」正遠離香港,但香港正值風季,相信打風暴雨會陸續有來。不過,在疫情下不少公司都轉用「在家工作」(WFH)的工作模式,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出席研討會時,明言探討在惡劣天氣下維持開市的可能。而翻查勞工處資料,僱員如因惡劣天氣難以往返工作地點,則僱主不應強制要求僱員上班,惟WFH或不在此限,即在打風或黑雨下打工仔或仍需WFH。

撰文: 阿希|圖片:港交所、LIHKG討論區

港交所CEO對黑雨停市感疑惑

外媒報道,香港早前懸掛黑色暴雨警告訊號,聯交所隨即宣佈停市半日,行政總裁歐冠昇上周出席研討會時坦言,當時對於停市半日感到疑惑:「我們今日不用開市嗎?發生甚麼事?」歐冠昇認為,疫情後不少人已開始習慣WFH,故此應否運用相關經驗,研究如何繼續運作。他解釋指,他不是希望要員工在颱風或黑雨情況下回到寫字樓,或令任何人陷入危險之中,但認為在現實層面上,應有方法確保當投資者需要交易時,市場是開放的。

(圖片來源:港交所)
(圖片來源:港交所)

網民笑稱可能全年無休

(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
(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

勞工署守則列明可安排員工WFH

事實上,勞工處在最新修訂《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守則》)寫道,僱主及僱員應按照企業及員工的需要,預早與員工制定上班、下班、復工及在家工作的安排等。而僱主應考慮員工的安全,包括在惡劣天氣從居住地點往返工作地點或在家工作的可行性等;亦應按行業性質、機構運作需要及服務的逼切性,在顧及人力需求、人事編制及僱員的個別情況下,只要求絕對必需的人員在惡劣天氣或「極端情況」下返回工作地點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