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富不過三代」迷思!原來富裕家族可以傳承800年?

網絡熱話

廣告

不少人認為財富不能延續三代,就算憑著祖先累積的財富或者經驗,若然後代稍有不慎或者「行差踏錯」的話,財富就會被敗光,成為「敗家仔」。既然財富能夠持續三代已經是難事,又有沒有想過富裕家族的財富有可能傳承 800年?近日就有英國經濟學家以1170-2012年英國教育狀況和姓氏研究,發現一個家庭的社會地位可持續8個世紀,或28代人甚至更長,而加州大學及倫敦政治經濟學家更寫道:「社會經濟地位繼承的機會甚至比身高還容易,這種相關性在幾世紀以來都沒有改變」。不怪得「投個好胎」、「靠父幹上樓」確實令人羨慕。而研究可謂打破「富不過三代」的迷思,精英世襲是否從來無變,引起網上一番熱議。
富二代
(圖片來源:ViuTV《IT狗》截圖)

遇著「敗家仔」點算?

不少網友紛紛表示,如果後代「唔生性」,出現「敗家仔」又或遇上天災的話,財富其實很難傳承。

富二代
(圖片來源:《金秘書為何那樣》劇照)

不過有網民就作出「指導」,「(有錢仔)最重要專心吃喝玩樂,最忌踩過界」、「最緊要敗家、唔好諗做生意」,笑言指只要不務正業,上代累積的財富並不可能會用盡。

富二代
(圖片來源:ViuTV《IT狗》截圖)

而有網民就提出,現代法律完備,只要透過信託人機制及有限公司制度,再聘請專人以公司打理家族業務,就有一定的效用防止「二世祖」敗光家產。不過是不是「富不過三代」,最重要還是要看「道德傳家,十代以上」,不竟人心、個人際遇、知識都是改變命運的因素之一。

富二代
(圖片來源:ViuTV《IT狗》截圖)

網民提查良鏞家族 經世顯赫

有網民就重提著名小說家查良鏞(金庸)的家族,查良鏞是海寧查氏的第二十二代孫,明清年間家族就出了22個進士,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詩人徐志摩等都與查良鏞有親屬關係。

富二代
(圖片來源:LIHKG 討論區)

圖片來源:ViuTV《IT狗》截圖、《金秘書為何那樣》劇照、LIHKG 討論區